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玉田中心小学小小讲解员:红色基因代代传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1 16:24:1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在位于玉田镇桃源村的长乐县第一支部旧址,玉田中心小学的几名小小讲解员正为同学和家长讲解革命历史,他们吐字清晰、手势标准,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带领大家回顾中共长乐第一支部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玉田镇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沃土,为了培养学生爱红色文化,讲红色故事,传红色精神,玉田中心小学依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在2020年11月成立了一支小小讲解员队伍,从当初的几人到现在40多名学生并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通过前期的姿态、礼仪培训和讲红色故事来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再到后期去桃源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实地解说,小小讲解员那抹红色的身影如火光般闪耀,稚嫩却充满希望。

  玉田中心小学德育处主任林月说:“因为玉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它是中共长乐县第一支部旧址所在地。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为四方游客解说玉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能深刻体会那一段艰苦岁月,也让红色精神得以传承与铭记。”

  这些小小讲解员们热情洋溢、自信大方,他们为省、市、区单位开展的各类红色活动提供了20多场解说。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也成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小小讲解员陈宇童说:“我非常喜欢这个角色,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能把玉田红色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玉田那段烽火岁月。”

  除了发挥小小讲解员的作用,接好红色文化传承“接力棒”,玉田中心小学还将通过“唱红歌”“师生讲党史故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牢牢扎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玉田中心小学副校长陈锋秋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能够引导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