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e体+”智慧赋能 提升打防加速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8 15:59: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丢电动车、入室盗窃等各类民生小案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区公安局充分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效能,不断提升打防加速度。

“e体+”智慧赋能 提升打防加速度

  航城派出所民警正在开展视频巡逻

  所谓“e体+”,“e”指网络资源,“体”意为系统整体,“+”是指数字应用。区公安局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公安工作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推进公安工作协同化、数字化、高效化、现代化。

  小案快破高效化

  区公安局根据福州市公安局“e体+”智慧赋能体系部署要求,利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形成全区公安机关整体联动、一体作战的大侦查格局,提高全链条打击、闭环式侦办、专业化破案的工作效能。自2021年12月以来,全区公安机关侦办民生“小案”实现“一升一降”:快侦破案率同比上升46.8%,发案量同比下降27.2%。

  2022年5月21日,我区一出租屋遭入室盗窃。因该出租屋位于城中村,人流量大,而且现场环境条件差,给案件侦办带来了诸多难题。现场勘查民警因地制宜,第一时间响应、研判、协作、反馈,将多种技术手段融合互补,案发后仅2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能够快速破案还得益于区公安局建立的“小案”快破工作机制,即做到每一起盗抢骗案件都有人快速出警、有人现场勘验、有人研判侦查、有人兜底负责,抓住24小时破案“黄金期”。

  小案串并智能化

  “e体+”智慧赋能体系使“小案”串并更加智能化。为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精准掌控能力,区公安局构建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支柱的网格化、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全方位收集信息、多角度分析研判、整合多警种力量共同打击,打破以往“小案”就案论案的局面,在“个案”中挖出“串案”,使全区治安形成“一盘棋”,极大程度上解决了系列小案未能及时串并案导致贻误战机这一难题。

  福州临空经济区是我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福州新区建设重点区域,近段时间“小案”高发,呈现出涉及面广、跨区域流窜犯罪等特点,一度让园区企业“闹心”。

  今年2月份,区公安局漳港海防派出所针对片区高发的警情进行汇总,研判分析发案时间、特点、规律以及相关数据。3月8日,漳港海防派出所一举串并侦破盗窃电动车案5起,抓获盗窃嫌疑人7名,追回被盗电动车3辆,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

  小案打防专业化

  在组织侦破案件的同时,区公安局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突出“打防管控建”一体化,通过打击破案查找巡逻防范、治安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而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防范工作,切实做到打中有防、以打促防。区公安局航城派出所持续做精“e体+”综合指挥室、做实社区警务队、做专案件办理队便是全区公安机关生动实践之一。

  按照“一室两队”改革要求,航城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战检验,推动“e体+”综合指挥室与区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密切联动,通过对每日警情进行研判分析,梳理辖区盗窃案件高发部位和时段,进一步明确方向目标,科学调配警力开展打防工作。同时,该所还推出实行“1+5”警情联动处置模式,即由“e体+”综合指挥室负责统一指挥、智慧赋能,调度支撑社区民警、办案民警、巡防队员、安保人员和巡特警共同快速处置警情,形成“点、线、面”贯通,“条、块、域”结合的大巡防格局,提高整体联动、攻防兼备、动态管控能力,压降“小案”发案空间。

  数据表明,今年以来,航城派出所辖区黄赌警情同比下降44%、场所斗殴类警情同比下降11%。

  小案不小,民生为大。区公安局牢牢把握“e体+”智慧赋能体系的丰富内涵,建立小案打防管控新机制,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质效,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林雯 陈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