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明年将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10 08:2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明年将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7月9日,在阿塞拜疆巴库,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现场介绍下一届大会举办地中国福州。新华社发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9日,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传来佳音——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主席加拉耶夫代表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下一届世界遗产大会明年将由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承办。

  这是继2004年在苏州举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后,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

  在随后的会议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各委员国一致推选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担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

  今年6月8日是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人民日报》重刊了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福州古厝>序》,这对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保护好自然遗产,对于大力倡导热爱文化、珍惜文化的情怀,对于我们更好地传承文明、增强文明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我市在进一步完善立法、提升规划、抓好普查、创新机制、加快申遗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抓好重点文物、涉台文物的保护。近5年来,我市完成了百处文物修缮工程,全市80%以上全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保护修缮,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彰显了福州古城历史内涵和魅力。

  目前,我市在保护修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基础上,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风貌区的打造,以及屏山、于山和乌山的改造提升也在持续进行,“三山两塔两街区”的传统城市格局得以重塑;冶山、新店古城、明城墙遗址保护,省保于山大士殿等重点文物修缮,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持续打造,232条传统老街巷的整治修复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下逐步推进。

  我市成功申办世界遗产大会这一国际性重要会议,将向全世界展示福州名城风貌特色、现代化城市美景、古城历史文化底蕴,彰显福州魅力,提升福州城市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筹备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过程,也是福州在保护世界遗产、本地历史文化遗产方面对全市人民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的过程,将全面提高全市上下对世界遗产保护、文物保护、名城保护的意识。我市将以承办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与国外文化遗产保护同行进行交流,学习其他世界遗产城市先进保护和管理经验,提升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管理水平。

  相关链接

  世界遗产大会

  世界遗产大会全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首届大会于1977年在法国巴黎举行。大会的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并讨论决定下一届会议主办国及其举办地。

  中国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已成为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