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2017两会 >> 即时报道 >> 正文

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6 16:33: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 市委书记 许南吉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议选举产生了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长乐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产生的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一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市人民抢抓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十一届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民生保障、构建和谐长乐等重大课题上,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长乐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在本次换届中,由于年龄和工作需要等原因,延建霖、宋丽晶等同志不再担任相关的领导职务。长期以来,他们身体力行、勤勉敬业、扎实工作,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充分调动多方面积极因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为做好今后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市十一届政协委员会和全体委员付出的辛勤劳动,向离开现职领导岗位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后五年,是长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高起点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在去年7月份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我们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作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这次“两会”又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希望新一届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在陈增国主席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奋发进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长乐新一轮的发展浪潮中来,努力在全市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再创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下面,我代表市委对政协工作提四点希望。

  一、强化“四个意识”,确保政协事业正确的前进方向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认识问题、思考问题。一要树立核心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经常主动地对标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明确发展形势。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统筹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长乐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忠诚干净担当,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二、紧扣第一要务,汇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力量

  市政协人才荟萃,要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主动建言献策。一要深入一线谋发展。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有识之策、多谋务实之招,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才智。二要民主协商促发展。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主渠道作用,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让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充分交流、各方利益统筹兼顾。三要发挥优势助发展。当前,我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亟须更多大数据领域的优秀技术人才。广大政协委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联谊交流,把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动员起来,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建功立业,在助力改革发展上彰显作为。

  三、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人民政协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倍加关注民生、致力改善民生。一要倾听群众呼声。把民生作为政协专题调研、提案、视察等工作的优先选择,主动深入基层,体察群众疾苦,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形式,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着力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当好社情民意的传递员。二要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争取多方支持,及时跟进精准扶贫、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等民生需求,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三要维护社会稳定。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上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履职尽责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践行新理念,认真落实新要求,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一要提升履职水平。立足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持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在关键处。二要强化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有效落实。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常委会建设、界别建设、委员队伍建设、专委会建设以及机关自身建设等各项制度,不断激发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三要锤炼优良作风。切实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履行委员职责,依法依纪依规办事,真正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表率作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作用,充分展示广大政协委员的良好作风。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政协按照章程,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大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美好的前景振奋人心,光荣的使命凝聚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