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许建中委员:推动琴江满族村古城保护与文化传承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5 11:37: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过去的一年,许建中委员积极推进福州市首批“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琴江满族村建设。在古城建设中,按照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保护、旅游开发的要求,以“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为契机,依托水师文化、满族文化和船政文化,大力发展琴江满族村旅游绿色产业。旗人休闲街、琴江文化街、满族饮食街、官兵体验街等四街区改造正逐渐完善,古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加快推动了第三产业形成,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

  许建中作为一名民族与宗教主管干部,在这次两会上,最为关注的是报告中有关民族与宗教事宜,欣慰于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民族与宗教工作一如既往地重视与支持。在民族发展方面,他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大琴江满族村古城保护与建设的力度,传承与保护好具有民族特色的琴江满族文化,进一步提高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文化内涵。

  许建中委员说,琴江满族村古城保护规划经过数年考证调整,现可按规划要求正式全面启动,分步骤、分批次、分时段实施,争取每年完成若干项目,最终实现规划目标。另一方面,该村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村寨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这特色还略显凌乱和碎片化,有的还停留在口头上,内涵略显粗浅。他希望今年能着手系统化整理满族特色文化,从理论层面深入研讨、提升,建立起完善的资料库,以更好地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

  (吴航乡情报记者 林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