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城区最大水利工程“高水高排”百米“主动脉”成形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1 16:4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城区最大水利工程“高水高排”百米“主动脉”成形

  使用新爆破方法,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主隧道施工进度加快,目前已经掘进140多米。记者 石美祥 摄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福州城区最大水利工程——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即“高水高排”工程)的三个标段目前正在全力攻坚,加快施工进度。其中,西线标段的过溪施工点率先进入主隧洞施工,东线标段的埠兴支洞本月中下旬有望进入主隧洞开挖,成为打通的第二条施工支洞。

  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集生态补水和拦截洪水双重功能于一身,施工支洞(施工通道)共10条。作为“先行先试”段,过溪支洞最早开工,并于上月2日进入主隧洞开挖。记者近日来到施工点,经过800多米的支洞来到主洞,主洞已经分为上下游两个方向同时施工。主洞路面宽度四五米,车辆正在将爆破留下的渣石运出去,工人们正在岩壁上钻孔。

  施工单位负责人邱明介绍,目前的主洞是直径约6米的圆形隧洞,由于主洞径不大,施工面施展不开,如何提高施工效率和进度就成了问题。6月13日主洞长度达到50米左右时,他们采用了两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爆破的方法,但效率还是不算高。近来,他们重新调配人员和设备,试验双向两循环爆破出渣石的新方法,一天内主隧洞可完成4次爆破,进一步加快主洞掘进速度。

  邱明还说,如果施工方法可行,后期还要采取措施,以实现双向三循环爆破施工,一天爆破次数可达6次。

  记者了解到,过溪施工点主洞开挖长度已超过140米。按照计划,2019年3月前后,主洞可打通至八一水库。目前,北线标段和东线标段仍在开挖支洞。其中,东线标段的埠兴支洞本月中下旬有望进入主洞开挖,成为第二个开挖主洞的施工点。

  据悉,整个工程预计2020年前完成。工程建成后,在截洪坝的作用下,山洪将被引入隧洞,直接排入闽江,使得山洪不再穿城而过,减小主城区排涝压力。枯水期,还能通过该隧道抽取闽江水给内河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