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古槐屿北村:书记勇担当 村庄变了样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3 09:0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青山苍翠,碧水潋滟;村道洁净如洗,大树绿荫如盖;成片的农田绿油油,大小公园串珠成线,村民漫步村中闲适自得……22日,记者走进长乐区古槐镇屿北村,美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

  “我们村的书记有想法、敢担当,让村庄变了样。看到村里变得这么美,我也想把老房子装修一下,从城里搬回村里居住。”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她口中的“书记”,就是屿北村党支部书记蒋光佑。从20多岁起,他连续做了6届村党支部书记,一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多次获评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在他的带领下,屿北村党支部多次获评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长乐古槐屿北村:书记勇担当 村庄变了样

  蒋光佑在工地上指导工人如何建设提升公园。记者 余少林 摄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带头人

  “不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做得再好也不是合格的书记。”这是蒋光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和他一起走在美丽的乡村路上,记者时刻能感觉到他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一个党组织如果大家心不在一处、劲不往一处使,村里有再好的发展项目群众也不会支持,付出再大的努力也是没用的。”当了十几年的支部书记,蒋光佑深感抓好党建工作对带领全村发展的重要性。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期间,他始终把村党组织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党员“思想+实践”教育模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创造性地把村情汇报、项目建设、矛盾化解等工作融入理论教育,激发党员参与农村治理、参与农村发展的积极性。他还以项目化为抓手,实行“党员包项目制”,通过设立党代表生态文明工作室、组建党代表服务队和党员攻坚队等方式,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冲在工作第一线。

  “蒋书记牵头打造的果蔬基地,就是我们党员包项目的最好体现。每名党员认领一个大棚,负责好果蔬的种植,果蔬销售收入归村集体所有。”作为一名“90后”党员,小陈从没想过在农村,党员还可以如此发挥作用。通过“思想+实践”,村党支部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参与共治共建带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高涨。

  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领头雁

  在屿北村村尾的果蔬基地,整齐排列的新式蔬菜大棚立于田间。沿着村主干道行走,桃花园、咏桂园、幸福田园、雨润梨园等一座座小型田野公园散落田间、串珠成线。公园内,小径通幽,大树繁茂,蔬果飘香。

  六七年前,屿北村还是典型的“后进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成为蒋光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他每天走访党员和乡贤,每星期召开村“两委”会议,征求村干部的意见,晚上9点多到家后还在整理征求来的意见建议,并逐个思考意见的可行性。

  在蒋光佑的努力下,屿北村确定了“农业+旅游”的发展框架。这几年,村里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积极搭建联络平台,引进企业盘活600亩土地,开展规模化设施农业大棚蔬菜种植,大幅提高蔬菜生产效益。同时,蒋光佑还通过党员开展群众工作,以租赁、托管等形式,大力对村民闲置田地进行统一规划管理,整合利用荒地、闲置田地26亩,先后建成微菜园19个、微果园6个,打造了集观光农业乐园、培育花果采摘项目为一体的旅游项目,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参与乡村建设渠道。他还以花为媒,整合30亩田地重点种植油菜花打造“幸福田园”,建设了游客栈道、花海公园等,吸引大量游客观光旅游,屿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

  “多亏有这样一个书记,屿北村才能盘活资源,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观光旅游项目,不仅增加了村财收入,并且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民高兴地说,

  带给村民更多获得感的治理人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蒋光佑没有满足,还想着要解决村里的“面子”问题。“你看这公园、假山、亭台楼阁以及郁郁葱葱的树木,一派优美的生态田园风光,与前几年形成鲜明对比。”村民蒋大妈说。

  “当时,屿北村的村容村貌差,借着新农村建设的契机,我们决心改变村庄面貌,但村财政资金缺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蒋光佑说。如何突破瓶颈?屿北村是著名侨乡,华侨和企业家多,蒋光佑决定发挥党员作用,带动乡贤的力量共同建设家乡。那些日子,蒋光佑上午动员党员、下午带领党员走访、晚上收集动员情况,加班成了常态。在他的诚心感召下,华侨和企业家纷纷表示支持新农村建设。在2013年春节前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仅1个小时,华侨和企业家就捐资100多万元。

  此后,他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大力整治村容村貌,自来水管道铺设、道路提升、路灯亮化等一系列工程顺利实施,青甲池、螃蟹潭、微菜园、学生实践基地、培训基地等一个个项目建成。“我们村就是一个大公园”成了村民最自豪的宣言。

  近两年,蒋光佑还从制度层面出发构建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党员、村民代表、退休干部、老年协会成员等群体力量,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着力在土地流转、环境治理、征地拆迁等工作上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助力滨海新城建设。

  “这几年,我们深深感受到,村里有一个好的党组织带头人是多么重要。”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