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后安村的蝶变之旅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0 09:4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看到家族群晒出美景照,游子纷纷动了思乡情 长乐后安村的蝶变之旅

长乐后安村的蝶变之旅

  后安村风车公园。(后安村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榕昇 余少林

  闽江从村旁缓缓流过,让长乐区航城街道后安村坐拥天然绿水,本就风光无限,如今又“锦上添花”,多了一道值得炫耀的风景——村庄颜值迎来蝶变:干净的村道和墙面彩绘、路边景观小品、风情农田构成一幅美丽新画卷。

  “这些年,村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有党员干部带头,也有华侨助力,村庄才会越变越美。”老党员施春锦说出了心声,也道出了后安村颜值提升的秘诀。

  变思路

  清走鸡棚鸭舍建起彩绘墙

  后安村是侨乡,有超过一半村民在国外,村里以留守老人居多。谁能想到,2年前,村容村貌还是乱糟糟——部分空置的房屋破败,鸡棚鸭舍乱搭,恶臭充斥村庄,这与周边的优美生态格格不入。“那样的环境早已成为过去,你看看,村子现在多美!”施春锦自豪地说。

  变化源于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村道两侧原来有数十间鸡棚鸭舍。如果能将这些地方腾出来,重新布置,或许可以成为村里的一道景观。”后安村党支部书记林敏章说,大部分屋主常年旅居海外,联系不上。这让他犯了难。

  得知情况,施春锦站了出来,组织党员发动宗亲力量,与华侨们取得联系。“我们将想法告诉华侨们,没想到他们纷纷表示支持。”施春锦说。

  拆了鸡棚鸭舍,还得为家禽找个新去处。村干部找了一块空地,与党员一起,动员村民将家禽统一规范圈养。

  之后,村干部与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收集旧石墩、旧瓦片等,在村里的边角处建起彩绘墙,邀请村民共同参与老屋修缮、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扮靓乡村。

  后安村村貌点点滴滴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并拍下照片发到家族微信联络群。“家乡变得真美!”“家乡好有范,好想回家看看!”华侨们纷纷留言。

  添创意

  拆除违章搭建打造风车公园

  “不但环境好了,村里如今还多了休闲好去处。白天,孩子们在风车公园游玩嬉戏;傍晚,大人们在庭院广场前唱歌跳舞。”施春锦感受着乡村的变化,笑容灿烂。

  “盘活闲置用地,创建美丽庭院,建设公共休闲空间,是我们今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林敏章告诉记者,此前,由于后安村村地小,连个公园都没有。

  施春锦向村委提议:“我侄子施子明是华侨,他家的庭院是一大片空地,只有门口堆放着旧物,很适合改造成小广场。”他立即联系施子明,说村里想借用这片空地,改造成庭院广场,平日还会安排人清扫。一开始,施子明有些犹豫,经施春锦劝说,他很快就同意了。“很高兴能为美丽乡村出一份力。”施子明说。

  今年夏天,施子明家的庭院改造完成,透过手机上的照片看到自家庭院颜值大提升,施子明给村委会打去电话表示感谢。

  有了休闲场所,还得有可游玩的公园。“我们可以打造一个电影同款风车公园。”林敏章想出“金点子”,村干部们趁热打铁,拆除田边违章搭建的20多间农用房,将村口黑水塘填埋,利用农用房拆下来的建材,搭起两座可爱的风车景观。

  今年国庆节前,一个与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同款的“稻田画”风车公园,在后安村惊艳亮相。蓝色、粉色两座风车随风转动、大片稻田翻起金色的波浪,引得游客纷纷来打卡拍照。

  “现在,村里正筹划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为乡村振兴助力。”林敏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