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正谊书院为新生举办“开笔礼”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11 13:1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正谊书院为新生举办“开笔礼”

  正谊书院为新生举办“开笔礼”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陈吉先生为孩童点朱砂。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释菜礼是古代入学时祭祀先圣先师的一种典礼。福建省图书馆继承中国传统“释菜礼”尊师敬道的精神,昨天上午在正谊书院举办了“开笔礼”活动。现场来了近50名刚读一年级的小学生,其中有十人是通过福州晚报推荐报名的。

  “释菜礼”,可追溯到秦代以前,古人拜师,要用“菜”(蔬果菜羹之类)礼敬老师,唐代已发展成为成熟的开学典礼。正谊书院此次借助“释菜礼”举办开笔礼,是对少儿进行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

  记者留意到,昨天正谊书院内的“博学堂”案前摆放了水芹、红枣、栗子、大葱四样祭品(取之勤奋、早立志、聪明的意思),祭献先哲,祝福新生。近50名新生早早来到书院,穿上主办方准备的汉服。执事引导孩子们到户外正衣冠、行礼邀请正宾入场,整个过程安静、庄重。

  众少儿面向先贤朱熹神位行三拜礼,然后依次排队由活动嘉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陈吉先生执笔为孩童额头点朱砂,意“朱砂启智”;点砂后的少儿来到前厅“击鼓明志”。接着大家回到课桌前,用毛笔开笔写“人”,意撇捺之间,人立天地。最后大家跟着文化志愿者朗读《弟子规》。

  在不少孩童眼中,开笔礼“好玩、有趣”;在许多相随的家长看来,“这是在经历一次传统文化的洗礼”。

  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告诉记者:“开笔礼其实是一种‘破蒙’教育,帮助刚刚入学的孩子们知晓我国尊师重教的礼仪传统,了解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祝福孩童们在今后的学业过程才思敏捷,文华溢彩,秉性端正。正谊书院考虑将此活动固定下来,每年9月开学前后举办一次,让更多的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