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企“明珠”闪耀“丝路”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8 15:29:5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紫金矿业在南非、刚果(金)、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9个国家都有投资项目,在俄罗斯被誉为中俄在矿山开采领域合作最早、最好的典范之一,在塔吉克斯坦被总统称赞为“连接塔中友谊的金桥”;

  中国武夷在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分公司,承揽的公路、桥梁、市政、房屋建筑等几十个国际工程项目,累计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连续23年跻身美国《工程新闻纪录》杂志“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荣膺“最值得向非洲推荐的百名中国企业”称号;

  致力于研发和制作节能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的漳州旗滨玻璃2015年在马来西亚设立全资子公司,目前镀膜玻璃生产线和高档多元化玻璃生产线已投产,实现年销售额约1.2亿美元。通过在马来西亚投资建厂,集团将业务拓展到东盟所有国家和南亚、中东地区……

  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正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在为自己拓展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福建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协议出资额为60.4亿美元,累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出资项目222个。今年1—6月,我省经核准备案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共3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1亿美元。

  “走出去”,如何走得更稳更远?商务部提出,要以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援外工程为重点,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各方面都受欢迎的示范项目,形成在“一带一路”合作中一颗一颗闪亮的“丝路明珠”。

  为此,福建加强对重点境外投资企业的引导服务,联合相关部门支持企业“走出去”,协调驻外经商机构、东道国有关部门、境外商协会助力解决项目在境外遇到的问题,推进项目加快海外布局,致力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丝路明珠”项目。

  除了散落的“明珠”,福建也着力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快建设步伐,引导有条件的对外投资企业向境外经贸合作区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境外投资时优先选择入驻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比如组织建材、汽配生产企业与印度古吉拉特邦中国工业园开展对接,引导企业抱团赴印度投资。

  截至2017年,我省共有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纳入商务部统计,入区企业19家,累计投资额3.8亿美元。今年新增马来西亚森美兰州芙蓉市TuankuJaafar工业园、越南西宁省福东工业园、科特迪瓦阿比让商贸物流园等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纳入商务部统计。

  (记者 郑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