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影响力”案例讲述“政务信息化”服务民生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8 15:39:0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 工作人员利用无线政务专网就可随时随地办公,百姓登录网上大厅就可在线办理事务、依托电子政务云一部手机就可以反映问题……在“福建影响力”案例征集活动上周新增案例中,有关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举措成为一大亮点,“信息化”“数字”“智慧”这些案例关键词讲述了“政务信息化”在服务办公办事、生活城管、表达民意方面的成效。

  信息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2017年,厦门公安局在金砖会晤中通过无线政务专网开展移动警务执法工作,得到了多方认可。来自福建省发改委经济信息中心的案例讲述了无线政务专网建设给各部门工作带来的转变。

  自案例征集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发改委经济信息中心提交了《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等多个案例,展现了我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门户、一中心、两朵云、三张网、多平台”的电子政务技术服务与支撑体系,推动了“政务信息化”。

  根据省经信中心相关负责人的回应,“政务信息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了数字福建的支撑服务能力。单是统一建设各部门的基础设施,每年就能节约运维费用8000多万元,减少人员编制近百名。

  简化流程提高行政办公效率

  南平市大督查综合协调组工作人员小范,5月8日在延平区一家事业单位门前发现有违建台阶后,问题输入“两单”平台,片刻间,问题转交到这家单位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标注着具体的办结时限5月16日,不再像以前要等层层审批、转来转去了。”小范说。

  来自南平市的案例《“云督查”机制》讲述了“政务信息化”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通道,简化流程提升了行政办公效率。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政务信息化”是“数字福建”的重要一环,解决了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的难题。“以前部门各自为政,‘政务信息化’从机制上打破了封闭的信息壁垒。数据共享、标准格式化的电子公文替代了传统烦琐的工作程序,大大提升了行政办公效率和质量。”

  网上办事大厅便捷居民生活

  “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刚在网上办理完业务的刘小姐激动地说。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自建成以来已实现90%以上事项网上申请、预审、办结等功能,这在案例《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中得到充分体现。

  不只是办事,“政务信息化”让生活的其他方面也变得更加便利。由漳州市提交的案例《漳州开发区“新型智慧城市”》就讲述了开发区依托信息化技术和政务大数据打造了居民一卡通、社区体检站、公共区域覆盖WiFi的智慧城市。

  黄茂兴指出:“政务的信息化影响的不只是行政单位,就像自动监测井盖、智能路灯等这些新科技,必定要结合政务系统才可实现城市的智能新生活。”

  互动畅通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

  “我在‘漳州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人人城管’专栏上传图片和说明,就可以上报案件了,非常便捷!”家住漳州福海阳光小区的曾女士,一直被小区路边的烧烤摊占道经营困扰。自从微信公众号推出“案件上报”功能后,她只需上传两张照片,剩下的事都交给城管处理。这就是《漳州“数字城管”》案例讲述的政民互动故事,市民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反映城市管理问题。

  为提升城市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漳州高新区:“商务110”平台》学习“漳州110”做法,依托互联网云整合部门职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项目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公。

  黄茂兴认为,良好的政民、政企互动渠道对于信息化建设有深远意义。“信息化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带动经济和城市发展,政府与企业、群众的互动顺畅,才能充分地把信息化技术运用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改善居民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