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拟立法明确“高龄”电梯加密维保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04 12:00:0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9月28日,《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条例(草案)在细化电梯生产、使用、维护安全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完善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进一步完善。

  条例(草案)就规范电梯使用管理,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作出细化规定,对五种情形下电梯的使用单位进行明确,确保电梯使用管理的责任主体,保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提高事故赔付能力,并鼓励保险公司参与电梯日常使用与维护保养管理,强化风险的事前防范。

  目前我省电梯保有量超过21万台,并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迅速递增。住宅小区老旧“高龄”电梯正进入或即将进入更新或大修期。为规范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行为,保证电梯安全性能。条例(草案)把公众聚集场所以及故障频率高、投诉多的电梯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并对老旧电梯进行加密维保,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或者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根据电梯运行的实际状况,增加维护保养频次和维护保养项目。(记者 郑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