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两会”代表委员心系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9 18:4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 扶持实体经济 鼓励创新发展 强化项目支撑省“两会”代表委员心系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钱嘉宜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对于加快新时代福州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两会”期间,来自省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心系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围绕扶持实体经济、鼓励创新发展、强化项目支撑建言献策,描绘了“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福州美好蓝图。

  让实体经济更有竞争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2019年工作时指出,要加快实体经济创新转型。如何让实体经济更有竞争力,代表委员们结合自己所在企业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林国镜长期从事实业。他说,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支撑,作为实体产业的核心部分,做强做大工业产业成为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但近几年日益突出的工业生产能耗和环境空间容量矛盾成了制约工业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建议加快传统工业改造升级,打造绿色工厂,腾出排放容量用于引进新项目,布局发展新的实体产业。同时,引导福州城区的老工厂通过绿色转型,不仅提供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还可打造成工业旅游基地,做到工业与城市协同发展。”

  省政协委员施忠旗也是实体经济从业者,持续关注实体经济振兴路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以内、企业开办必备环节精简至3个。不断缩减的数字是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印证!”施忠旗说,去年以来,福州下大力气推动“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家拍手叫好。他希望福州延续“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作风,不断开辟政企沟通渠道,助力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让创新发展更有活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从七个方面部署2019年工作,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着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让创新发展更有活力,也是代表委员们连日来履职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省人大代表刘鹏飞说,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目前制造业创新还存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完善、创新人才匮乏等问题。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制造业创新项目组织专家科学评审,并给予适当奖励和资金扶持,还要完善知识产权方面的法规,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创新意识。在创新人才引进方面,建议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有目的地培养人才,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像近几年福州市开展的‘榕博汇’效果就非常好,为企业引进和储备了大批人才,企业很欢迎。”

  谈及创新发展,省政协委员吴文侯脑海中闪过了不少热词。“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当今热门的重点领域,在福州都能找到其身影。”吴文侯说,福州市谋划超前,面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让不少谋求转型升级的企业看到了希望。“接下来,政府可考虑突出抓好数据的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坚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价值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让项目支撑更加强劲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实施“百千万支撑工程”,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围绕强化项目支撑,代表委员们给力出招。

  省人大代表黄勤奋说,项目兴则经济兴,福州市提出的“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3个专项行动,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的高度重视。“去年福州通过‘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以及‘三产跃升季’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三大专项行动更是展现了福州市抓工作的延续性和一抓到底的决心。”她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项目立项、统筹协调、要素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还要大力培育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谈起强化项目支撑带动,用大项目好项目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和地区经济跨越崛起,省政协委员陈国平不乏激动。“2018年东湖数字小镇马力全开,共约80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所有建筑全部封顶。今年,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前,建筑物幕墙将基本完成落架。”陈国平说,作为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一期项目的东湖数字小镇,截至1月4日,已注册企业208家,注册资本229.4297亿元。今年小镇还将继续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对签约项目、新建项目、续建项目,逐类逐项抓落实,从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到投产运营,提供全程无缝隙服务,对重大项目坚持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全力做好数字经济产业资源的整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