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农村电网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28 15:45:4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6月27日电(记者 董建国)在漳州常山开发区的丝竹洋村,随着电网改造的不断升级完善,这个坐落在乌山脚下的村庄愈发充满生机。“以前村里的电力设施很落后,电线像蜘蛛网一般乱糟糟,影响美观不说,还存在很大的隐患。”丝竹洋村的李村长说。

  近年来,福建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

  在漳州常山开发区,随着当地政府对乌山旅游线路进行深度开发,国网常山开发区供电公司对乌山脚下多个村庄的电力设施和线路进行改造。电网改造升级后,不仅用电有保障,传统村落也焕发出新的朝气。

  丝竹洋村是偏僻的小山村,以往年轻的村民都外出发展。现在随着乌山旅游的开发建设,村民们返乡经营农家乐、采摘农业等。据悉,今年常山供电公司还将投资600多万元,继续跟进支持常山乌山旅游景点开发建设。

  在福建省山区县——松溪县,当地供电公司立足地方实际,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农村电网改造建设之中。

  “过去这个村很偏远,晚上黑灯瞎火,没想到如今村子焕然一新,现在电线到村里,一到晚上灯光闪亮,村里亮堂了。”在松溪县召沙甲村,村书记雷昌宝说。

  返回创业的村民黄启光开了个饭庄,生意很红火。“通了电,村里发展前景更光明了。以前连电灯都没有,现在空调、冰箱、电脑都有了,我每天接待六七桌客人,收入稳中有升。”为确保当地旅游业发展更好,当地电力部门还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线连线”用电服务,使农村居民用上安全电、优质电、放心电。

  长期以来,邵武市黄家山村采用小水电自供区供电方式,已不能满足要求。不仅低压线路老化残旧,而且木质电杆、裸导线和变压器日渐不堪重负。为提高村里供电可靠性,当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不久前刚为黄家山村里新增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大大提高了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如今电线粗了,电压稳了,村里经济发展了,我们农家人的日子也红火了。”当地村民说。

  为了根治村民生产生活用电“卡脖子”问题,近年来,邵武供电公司加快农网改造步伐,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集中力量解决低电压、“卡脖子”等农村居民用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