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 因上了“黑名单”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2 14:43:48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夏稽宣)最近,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但厦门一名在校大学生发现自己因为上了“黑名单”,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陈同学在读大二时注册成立了A网络科技公司,后因未开展经营,就在58同城网站上以几百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在未做好股权转让协议、工商税务登记变更的情况下,他就将所有的公章、法人代表私章、营业执照等资料和印鉴交给了买家。没想到,买家并未变更原法定代表人,仅在变更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后,利用该公司虚开了一千多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然后一走了之,成为“走逃失联”人员。

  前不久,陈同学偶然发现自己创建的企业竟然上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名单”,而自己作为不知情的法人代表也榜上有名。担心自己未来就业、参加公考、贷款等各方面都可能受到征信影响,陈同学日前专程到税务部门说明了相关情况。

  目前,厦门税务部门正在协助他收集相关证据,向上级部门提交申请。

  下一步,厦门税务人员还将深入厦门各大专院校开展“进校园普法,宣传黑名单惩戒”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真实案例提醒大学生小心创业陷阱,远离税收“黑名单”。

  【提醒】

  转让公司时要办好注销手续

  税务部门提醒,不法分子盯上了当前开办公司的便捷性和创业大学生的涉世未深,以蝇头小利和求购“空壳公司”的手段,达到冒用他人身份虚开发票的目的。大学生创业后,如果要转让公司,一定要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办理好变更手续,及时注销对公银行账户,避免被违法分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