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援藏新成果:健康“师带徒”,从福建走向昌都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9 14:49:5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晓强) 16日,经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牵线搭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与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在昌都市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昌都开展医疗卫生人才“师带徒”帮扶项目。这标志着福建的健康扶贫“师带徒”模式成功嫁接到昌都市。

  自2016年龙岩的62位医务骨干与北京三甲医院的21位专家举行现场拜师仪式后,福建省就拉开了“师带徒”序幕。国家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对此高度肯定:“福建‘师带徒’是一种好模式。希望福建‘师带徒’模式在基层人才引进、人才帮扶、人才指导、人才进修、人才培养等方面在全国带个好头。”

  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魏东,时任龙岩市委组织部部长,力促龙岩开展健康扶贫“师带徒”。当时,在“师带徒”活动中,他结识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林剑浩。

  巧的是,近几年,林剑浩多次带队到昌都进行大骨节病防治调研。“没想到我在昌都见到了老朋友!”林剑浩感慨道。

  目前,昌都市3314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仅有执业(助理)医师1362人,高级职称、中级职称分别仅有47人、159人,导致县级卫生医疗机构仅能开展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常规诊疗,乡镇卫生院只能提供门诊服务、发放基本药物和常用藏药。

  高精尖医疗人才的匮乏、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的短缺,成为制约昌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最突出问题。“能不能把福建‘师带徒’模式引到昌都,为当地培养一批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魏东与林剑浩一同商议。此后,福建援藏干部多次进京协调合作具体事宜,终于促成此次签约。

  根据协议,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将推荐一批志愿义务帮助昌都市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的国家级医疗卫生专家作为“师”,并在京设置昌都市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站;昌都市将选拔本地各级医疗机构中的中青年骨干医生作为“徒”,并由福建援藏队统筹安排,为“师带徒”服务提供资金保障。

  43岁的龙岩市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东风,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了签约仪式。3年前,他成为林剑浩的结对徒弟;如今,他已成长为骨科专家,并在龙岩带动了关节置换手术的开展及运动医学的发展。

  “在业务、科研、医德的水平提升上,‘师带徒’模式对我自身帮助很大。”陈东风说,昌都“师带徒”会聚焦大骨节病、手足畸形等本土医疗需求及现有医疗水平,探索符合昌都实际情况之路,让昌都医疗人员学以致用,造福当地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