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首个出租汽车司机诚信信息库建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21 08:40:46   来源: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福州市首个出租汽车司机诚信信息库建成

  记者20日从福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进一步深化福州市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出租车行业自律和服务水平,近日,在市道运中心的牵头指导下,福州市首个出租汽车司机诚信信息库建成,该平台由福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具体运维。

  信息互通,提高行业自律

  过去,出租车司机的从业信息无法互联互通,导致个别违章或有不良履历的司机,仍有机会被其他出租车经营者“收入囊中”。现在,驾驶员的违章违法、投诉处理、奖惩情况等信息一一被记录在案,出租车经营者能通过信息库动态了解和掌握驾驶员经营状况,有效把好司机准入关,使违章司机、违章车辆无处遁形,净化出租车行业市场,提高行业自律水平。

  奖优罚劣,建立诚信名单

  司机诚信信息库记录了福州市在职司机的全部经营履历,包括驾驶员的基本信息、一年内的营运违章、事故违章、奖惩情况等,并进行记分。每位司机有24分的基本分,如司机被一次性扣满12分或一年内累计扣满15分,一律列入不适岗名单,停岗三个月,通过3天的培训并通过考试后才能继续上路营运。对于司机拾金不昧、爱心服务等好人好事,市道运中心也酌情进行加分,鼓励司机诚信经营,提升服务水平。司机诚信信息库同时配套设置了微信公众号,司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自己的违章及得分情况。

  下一步,将把信息库中的司机诚信情况与个人信用茉莉分等相关诚信平台挂钩,进一步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在出租车行业内倡导诚信,惩戒失信,把害群之马永远排除在行业之外,提高行业自律水平,营造出文明的服务氛围,全面擦亮出租车窗口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