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6月1日起实施两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7 15:17:15   来源:福建疾控  【字号

  自2020年6月1日起,福建省全省范围内8月龄接种麻风疫苗调整为麻腮风疫苗,即:

  2019年10月1日(含)后出生儿童,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实施两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发的《关于印发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调整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除以上常规免疫接种原则外,疫苗补种原则为:

  自2020年6月1日起,2019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儿童未按程序完成2剂次麻腮风疫苗接种的,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2007年后至2019年10月1日前出生的儿童,应至少接种2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1剂次含风疹成分疫苗和1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对不足上述剂次者,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2007年出生的<18周岁人群,如未完成2剂次含麻疹成分的疫苗接种,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如需补种两剂次麻腮风疫苗,接种间隔应≥28天。

  麻腮风疫苗,除了和麻风疫苗一样可有效预防麻疹、风疹两种疾病外,还能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多年来,疫苗在麻疹、风疹的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用疫苗后麻疹发病水平由1959年最高的30.7万例不断下降,2012~2019年麻疹年发病数均不超过100例,儿童风疹发病率水平也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