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可复制推广!福建省四大普惠金融创新案例出炉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7 14:42:54   来源:新福建  【字号

  24日,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小组下发通知,推广福建省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二批4项可复制创新成果。

  为进一步发挥宁德市、龙岩市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的“试验田”作用,经研究,确定宁德市、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二批4项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

  成果一:宁德农信“福海贷”

  为支持我省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助力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宁德农信系统创新推出“福海贷”系列产品,包含仓单贷、水域滩涂养殖贷、渔排托管贷等,贷款期限灵活、额度高、利率低,有效激活海洋要素,解决海洋经济担保难、贷款难问题。

  通过将现有涉海信贷产品整合到“福海贷”统一品牌项下,有效破解沿海信用行社的海洋信贷产品“各自为战”问题,同时在闽东沿海连片整体开展海上信用工程建设,形成“福海贷+海上信用渔区”特色做法。至2020年末,累计发放“福海贷”4.19万户、余额43.9亿元,累计创建“海上信用渔区”10个。

  成果二:蕉城区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

  2020年5月,宁德市蕉城区成立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通过建立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健全金融纠纷特邀调解员队伍,为普惠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让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继推行普惠金融纠纷诉非联动工作机制后,蕉城区法院45.3%的金融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数量达451件。其中,借款人在调解中当场付清贷款94笔,银行一次性收回贷款352.05万元,按分期还款协议另收回贷款95.76万元,共447.81万元,比2019年通过强制执行收回贷款多378.06万元。此外,缩短诉讼周期,降低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贷款成本,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成果三:龙岩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986工程”

  龙岩市在全省率先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986工程”,承接原扶贫再贷款“整村推进”模式的优点,打造一批有典型效应、示范作用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村。目标是力争2020年末示范村农户建档面要达到90%(含)以上、农户授信面达到全村农户数的80%(含)以上、农户用信面达到全村农户数的60%(含)以上;2021年贷款利率不高于6%、信用贷款占比高于60%;到2022年末全市80%行政村都创建成为示范村。

  至2020年末,全市首批139个示范村全部完成创建目标,示范村建档面、授信面、用信面分别占创建目标总数的97.97%、90.77%、69.30%;贷款余额23.70亿元,贷款增速高达98.37%,高出创建行同期涉农贷款增速74.57个百分点;示范村贷款平均利率7.16%,比创建行同期涉农贷款平均利率低1.01个百分点。

  成果四:武平县林业金融服务体系

  龙岩市武平县发挥“全国林改第一县”的标杆作用,率先建立林权抵押贷款评估、收储、担保、流转、贷款“五位一体”林业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解决林权抵押贷款评估难、担保难、处置难、流转难和贷款难等“五难”问题,探索出一条“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与“青山变金山”的发展路径。

  至2020年末,武平县林权服务中心累计办理林权评估737笔、2.31亿元,林权担保742笔、0.88亿元,林权流转1115笔、面积23.62万亩、4.72亿元,林权抵押贷款750笔、6.65亿元,林权收储6笔、185.5万元,成功处置风险4笔、96万元。

  (记者 王永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