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已安装超1.8万台地震预警专用终端 数量全国居首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9 15:23:4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27日从在唐山召开的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福建省已安装超1.8万台地震预警专用终端,数量居全国首位。同时,我省通过福建地震预警手机App、PC客户端等自有平台以及福建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网络等第三方转发平台向用户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切实提高了防震减灾服务能力。

  据悉,目前,在福建、四川、云南和京津冀地区,用户主要通过预警终端、电视机顶盒、手机App等方式获取地震预警信息。2015年7月,我省自主研发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PC接收软件、手机App,并进入实用化推广普及阶段,同时,借助“十二五”期间建设的地震预警信息社会服务网络平台,为全省各地地震部门提供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服务。

  为加强服务社会能力,2015年3月,我省在晋江市开展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试点示范工作。2016年10月,晋江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云平台系统通过验收。晋江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示范由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提供包括地震预警在内的各种灾害预警服务,标志着灾害预警系统社会化应用迈出了第一步。

  2018年5月11日,我省正式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至2020年,省地震局全面建成短信、企业微信号、PC客户端、手机客户端等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授权运营商作为第三方的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并完成了全省近1.8万个预警终端建设,覆盖全省中小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截至今年6月24日,我省已完成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签约18929处,实际安装18206处,全省累计手机客户端App下载用户超过8.9万次。

  目前,我省已通过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完成面向12379网站、App应用客户端、短信平台及知天气App(决策版)、人民号、今日头条、抖音矩阵等第三方转发平台开发并上线,完成腾讯企鹅号、大喇叭、平潭12345、泉城通、i宁德、e三明、e龙岩等第三方转发平台开发并进行内测。多次与省数字办联系沟通,已初步完成闽政通平台上的地震预警功能界面设计。与福建电信合作利用已建成的1.5万个物联网智慧音箱,研发适配系统平台,为村、社区提供地震预警警报声服务。全面推进全媒体多渠道的我省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地震预警综合减灾效益。(记者 何祖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