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制造军团”出征北京冬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15 11:01:1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鲜见冰雪,但在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福建制造”的身影却遍布衣、食、住、行、赛等各环节,展现了闽企的硬核实力,“福建制造军团”出征北京冬奥。

“福建制造军团”出征北京冬奥

  安踏为中国短道速滑队设计的专业比赛服进行风洞测试

  新科技助力赛事承办

  宛若一条盘旋在山间的“雪游龙”,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造型让人印象深刻。这条赛道全长1975米,垂直落差121米,其中的核心装备——氨液分离器,来自福建。

  “如果说氨制冷系统是‘雪游龙’的心脏,氨液分离器就相当于这条‘巨龙’的肺,是确保赛道冰层厚度、保障赛道安全的关键环节。”福建雪人股份市场部总监陈炜对记者表示。

  雪车雪橇赛道技术含量高,“雪游龙”又是我国首条、亚洲第三条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赛道,设备供应商多为国外有赛事配套经验的企业。

  “作为最重要的压力容器,氨液分离器单个容积达96立方米,外国供应商此前没做过如此大的装备,运输也是难题。同时,生产周期紧,两个容器须到货起吊就位,土建才能继续。”陈炜说。作为拥有压缩机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雪人股份应声入场。

  在这场冬奥场馆装备竞赛中,雪人一举解决了材料、设计、制造和运输的一系列难题。

  据介绍,两套氨液分离器单个设备空重即达29.5吨,储满介质后总重85吨,为国内之最;设备应用低温碳钢材料,运行温度为零下18摄氏度,支座底板设置100毫米的隔热垫,确保低温不影响设备运行。2019年6月1日,项目团队克服山地条件差等难关,将两组巨型设备运送上山,通过两台吊车的协作,容器在空中完成了105度翻身,顺利完成吊装工作,“雪游龙”的核心工程由此拉开帷幕……

  如今,“雪游龙”已历经雪橇世界杯等多项冬奥测试赛,“福建制造”也经受住了实战考验。

  雪人股份的成功不是孤例。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涂料独家供应商,福建省涂料企业三棵树不仅提供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内墙涂料系统,满足了场馆高寒特点和绿色环保要求,还为张家口赛区冬奥村、京张铁路沿线、延崇高速公路赤城服务区等冬奥配套项目提供技术与材料支持。

  众所周知,我国冬奥王牌之师是短道速滑队。“短道速滑队本届冬奥会佩戴的头盔是由我们负责图案设计的,并喷涂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水性双组分聚氨酯工业涂料。”据三棵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新涂料除光亮平滑,还采用特殊表面添加材料,能有效降低运动员滑行时的风阻。

“福建制造军团”出征北京冬奥

  雪人股份研发制造的氨液分离器如今已稳定运行于“雪游龙”

  为冬奥硬核赋能,福建“智”造也不含糊。

  北京冬奥会是数字人民币在场景化应用上的一次重要尝试。赛时,外宾可以在无须开通银行账户的情况下,通过手机、手表甚至雪杖等移动设备进行数字人民币交易。

  作为国内金融支付终端龙头企业,福建新大陆正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各大商业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发工作。在北京冬奥会上,这家企业是唯一的总行级支付受理系统建设外包服务商以及核心智能POS提供商。

  “目前,冬奥区域内银行侧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商户端的收银一体化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智能POS上的软件系统开发等场景已完成前期调试。”新大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冬奥带来冰雪热,冬季运动赛事相关分包商将持续采用福建企业的产品、设备或服务,对闽企布局新领域、开拓新市场有积极意义。

  衣食住行样样保障

  这几天,安踏派出的保障团队抵达了各赛区。

  “冬奥期间,我们除为中国代表团提供颁奖装备外,还为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钢架雪车等12支国家队打造高水准的比赛装备,以及为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提供大量制服装备。前方保障团队将全力确保每个环节的服装供应和服务。”安踏保障团队相关人士表示。

  安踏副总裁朱晨晔透露,近年来,企业持续加大在奥运装备研发中的投入,着重解决“卡脖子”问题。比如,中国代表团颁奖服装植入自主研发的炽热科技,兼顾轻量性的同时实现零下20℃超轻保暖;为国家队提供的短道速滑比赛服,除减阻提速系数高达5%,还采用最新的360°全身防切割技术,防切割强度是钢丝的15倍,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福建省另一运动品牌匹克将为比利时、巴西、冰岛、乌克兰等七国代表团提供装备。自2008年赞助伊拉克代表团起,匹克已支持20多国出征奥运。“服务2022,意味着匹克开拓冰雪市场、拓展冬季运动高科技装备迈上新台阶。”企业品牌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出冬季产品,布局新市场。

  从去年10月5日首场冬奥测试赛起,“福建产”包装食品亮相各赛区,为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补充能量。它们的供货商是福建盼盼食品集团。

  盼盼集团董事长助理宋长镇说,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休闲食品官方赞助商和独家供应商后,企业一直在加紧研发奥运产品,它们都经过北京冬奥组委及多方机构的严格检测,在食品安全、兴奋剂检测等一系列指标上,满足国际最高水准。

  在冬奥村,运动员需大量使用健身器材维持赛时状态。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健身器材供应商,福建舒华体育在三赛区冬奥村均打造了专业健身中心。

  “不同赛区,健身中心各不相同。”舒华品牌总监王伟伟透露,比如北京赛区以冰上项目为主,强调将身体力量与爆发力转换为对冰面的功率输出,“为此,我们为北京冬奥村健身中心配置了89系列框架训练器、擎天系列力量器械和以训练下肢为主的V10系列高端跑步机、健身车及B8960S动感单车等有氧训练器材”。

  在冬残奥会期间,舒华还将根据残奥运动员的特点调整设备,如增加单侧力量的需求、对举重平台进行加长坡道处理等。

“福建制造军团”出征北京冬奥

  金龙客车交付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已经落地张家口赛区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实行闭环管理,接驳出行是“闭环”中的重要环节。据了解,福建省共有158台金龙客车参与大会的运动员接驳、媒体嘉宾接待、疫情防控保障及赛事转播等服务。其中在首钢园内,有25台金龙无人驾驶客车服务于园区物流和人员接驳。

  不仅如此,金龙客车还为本届冬奥会派去了几款防疫“神器”。“我们交付了18台移动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助力张家口赛区的疫情防控。”金龙客车专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刘孔斌告诉记者,这批实验室是企业基于12米大巴车型平台专门研发的产品,集成了传统检测实验室及公路客车的优势,适用于移动条件下的核酸检测,可满足3500至4500份/日的单检核酸检测要求。

  此外,本届冬奥会首次在奥运村设置了综合诊所,除“移动诊疗车”,金龙客车和厦门金旅还分别交付了多台移动CT医疗车、医疗专用口腔治疗车等特种车辆,助力赛事医疗保障服务。龙岩畅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开发的电源车也将驰援冬奥,在越野滑雪赛事中提供电力应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