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应明示医保服务岗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8 09:10: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17日从省医保局获悉,近日,该局出台《福建省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十二条措施》,进一步解决医保服务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医保服务更加便捷,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根据《措施》,2022年底前,将完善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并下放部分医保经办服务业务。具体包括,所有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应明示医保服务岗位,将参保登记缴费、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零星(手工)报销初审等基础医保业务下放乡镇(街道)由医保服务专兼职人员办理,鼓励有条件的统筹地区充分发挥村(社区)医保协理员的作用,办理医保基础业务。

  《措施》明确,将有更多医保服务实现“网上办”。有关部门将全省通办的医保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规范对接到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公共服务平台,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和应用工作,建设全省统一的医保收银台,支持信用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提供医保基金和自费费用混合支付能力。

  福建省将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趟”改革。2022年底前,推行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鼓励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进驻政务服务综合大厅。(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