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智造”高端科研仪器热销海内外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8 16:13:2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纳米有多小?如果将1纳米和1米比较,就好像是高尔夫球和地球作比。1纳米相当于4倍原子大小,比单个病毒的尺寸还要小得多。

  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福流生物自主研发的纳米流式检测仪,就好比打开了一扇通往纳米世界的窗口。比如,它可以精准识别出癌细胞分泌的“小囊泡”,助力癌症早期筛查和诊断;再比如,在食品安全领域,它可以快速鉴别致病菌,让危害人体健康的微生物无处遁形。

  凭借着灵敏度高的硬核实力,福流生物的纳米流式检测仪热销海内外,成为“中国智造”高端科研仪器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梅奥诊所、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牛津大学等全球最顶尖研究机构和百时美施贵宝、阿斯利康、武田制药等高科技生物制药公司都是它的客户。

“福建智造”高端科研仪器热销海内外

福流生物分子实验室研发场景。

  回国创业

  实现产业化“从0到1”的突破

  福流生物的故事要从创始人朱少彬博士说起。在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后,朱少彬赴海外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他回国创业,立志让研究多年的纳米流式检测技术走出实验室。

  起初,产业化之路并不平坦。“纳米流式检测技术是一种流动检测的方法,流体的稳定性决定着设备的稳定性。光流体的设计我们就改了20多个方案。”这是一项艰苦且枯燥的工作,朱少彬用母校厦门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来激励自己,一次次修正、升级方案。

  针对光机电一体的研发需要,朱少彬勇攀技术高峰,努力学习机械设计、自动化、软件等相关知识。最终,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仅用时一年多就研发了5代原型机。朱少彬事后总结说:“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信心,用信心支撑创业激情,这对一名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夏天,福流生物研发的第一代商品化纳米流式检测仪亮相国际流式细胞大会。起初,参会者们并不觉得这个只有微波炉大小的仪器有什么特别之处。直到有专家和研发机构试用过样机后,他们惊讶地发现,仪器居然蕴藏着“大能量”——可以对细菌、病毒、亚细胞器、细胞外囊泡、纳米药物、功能化纳米颗粒等,在单颗粒水平进行高通量、多参数定量分析,较传统流式细胞仪的散射检测灵敏度提升4-5个数量级,粒径表征分辨率媲美透射电子显微镜,这在行业尚属首创。

  2017年,随着福流生物的知名度逐渐提高,公司获得来自外泌体领域的国际领头羊企业Codiak Biosciences的第一张订单,至此,福流生物实现了产业化“从0到1”的突破。

“福建智造”高端科研仪器热销海内外

福流生物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测试。

  解码细胞外囊泡信息

  助力疾病筛查

  细胞外囊泡检测是福流生物纳米流式检测仪的高频应用。“细胞外囊泡可以理解为细胞‘吐泡泡’,是细胞间物质通讯的重要介质,相比正常细胞,癌细胞可分泌更多的细胞外囊泡,且在‘吐泡泡’的过程中,会把蛋白核酸等物质带出来,进入血液、尿液等,所以我们可以借由血液、尿液等人体组织液的样本,通过使用纳米流式检测仪,快速实现癌症的早期诊断。”朱少彬说,纳米流式检测仪如同一个“解码器”,能解码人体组织液中的细胞外囊泡的信息奥秘,进而协助疾病筛查以及术前、术后的效果跟踪。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都在与时间赛跑,加强疫苗研究、病毒研究,这也为福流生物带来了新机遇。“我们的仪器可以检测病毒的信息,以及疫苗的纯度、药物承载量等。疫情期间,公司加强病毒应用方面的宣传,得到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的认可,仪器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也随之走高。”朱少彬说。

  随着福流生物在业界知名度的提升,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客户数量的增多,意味着需求变得多元化,技术升级的步伐得跟得上客户及行业的需求,同时还得做好精细化的服务,提升品牌价值。”朱少彬说,公司研发团队持续推动产品的迭代升级,丰富产品线,满足科研、临床、生物制药等领域的客户需求,接下来还将顺应智能化趋势,打造支持自动检测的仪器,提升检测效率,实现“样品进、结果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