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接到流调电话不要挂断不必慌张 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要承担法律责任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20 12:44: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加紧,“流调”近日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你好,我是疾控中心的流调员,要麻烦您配合我们一下。有一些情况要和您核实……”近日,有些市民朋友接到这样的电话。遇到这种情况,千万别挂断,不必慌张,也不要谎报信息。

  什么是流调?这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作用?流调都问什么?市民应该如何配合?隐私会被保护吗?记者19日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什么是流调?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流行病学调查称得上是与病毒在赛跑。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够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直白地说,流调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每一个重要时间里,你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

  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强,在密切接触者摸排中常采取向前推4天进行排查,即从病例出现症状或无症状感染者采样算起向前推4天开始摸排,进行管理。

  流调不问财产类信息

  “行程轨迹的调查就是为了搞清感染你的‘上家’是谁和你可能感染的‘下家’是谁!”郑霄雁表示,如果你接到流调电话,可能是近期你与确诊者或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但是你又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接触过,所以流调人员会问你以下信息,用来追踪病毒的传播路径。

  1.个人信息:姓名年龄、家住哪里、家里有几人、现在位置。

  2.健康状况:近期有没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是否有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是否做过核酸检测。

  3.疫区旅游史:去哪里旅行过、走过的路、到过的地方。

  4.疫区居住史:你的老家在哪、回去住了没。

  5.病例密切接触史:与同乘旅客近距离交流情况,居家成员,同事同学,一起玩的人,围观群众等。

  6.交通工具:是否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疫情期间,请尽量做到“两点一线”)。

  7.其他任何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需要提醒的是,流调工作人员在表明身份后会询问以上信息,但是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隐瞒会有什么后果?

  郑霄雁表示,流调获得的所有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保护个人隐私是医学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更是开展疫情防控和所有医疗活动的前提。跟临床医生一样,只有获得准确疾病信息,才能给出正确的诊断和诊疗方案;流调人员获得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

  所以,如遇流调人员登门或电话流调,请一定要配合。非常时期,务必提供准确的信息。故意隐瞒情况,将承担法律责任。

  如何详细回忆行程轨迹?

  接到电话后,如何详尽回忆自己的行程轨迹?郑霄雁表示,可以通过以下办法来助力。

  1.查阅记录痕迹:查看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短信记录、电子支付记录、乘车记录,甚至朋友圈、微博、抖音、照片、日志等,都可以帮您回忆起自己的出行和社交情况。

  2.事件联想:近期您或家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发生了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件,以此为起点,回忆之前或之后几天,您都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

  3.习惯中的例外:长期养成的生活、工作习惯,比如每天的上下班、外出时间以及熟人圈子,最近出现的例外或新结识的人,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回忆自己的行程轨迹。

  4.共同回忆:家人、朋友、同事、同学以及有共同出行史的人,这些人对您的行程可能比较了解,也可以请他们一同帮忙回忆。

  “通过查阅记录、相互印证,可以做到详尽的还原自己的轨迹。”郑霄雁提醒,非常时期务必配合,提供准确的信息。

  此外,市民要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进入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场所码扫码措施;疫情期间避免聚餐,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的频率,外出切记要规范佩戴口罩,养成记录自己行程的习惯。(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