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地铁2号线26日起试运营 市民笑迎换乘时代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8 15:1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民开心乘坐2号线列车。记者池远 摄

  记者 孙漫 朱榕/文 叶义斌/摄

  昨日上午9时30分,地铁2号线开通载客试运营,1号线“幸福红”和2号线“榕城绿”在城市版图交会。迎来“换乘时代”的市民,为地铁早日开通、漂亮迎客而昼夜攻坚的建设者,见证地铁从无到有的“最美记者”,早早赶到站点抢先体验换乘的市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感受。

  市民:

  全长30公里、22个站点的地铁2号线,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地铁的“快”。昨日南门兜站成为福州首个地铁换乘站,客流爆棚。

  “15时15分。”踏进地铁之前,50多岁的王学新特意看了下手表,记下了时间。他向记者解释道:“我想测试一下去鼓山的时间。”

  一路上,王学新畅谈着地铁带来的便捷:“我住东街口,妈妈住在三叉街附近。1号线开通,把我和妈妈的距离拉近了,坐地铁只要10多分钟,到站骑上共享单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到她家。有了地铁,我和妈妈走得更勤了。2号线开通,以后我可以经常爬鼓山锻炼身体了。”

  列车抵达鼓山站,王学新又看了下手表,指针显示15时31分,“以后6时30分出发,7时就能到鼓山晨练,时间刚刚好”。

  和王学新一样享受到2号线便利的市民,还有很多。张伟住在五四北,在海峡环保公司上班,一个在城北,一个城在东,没有直达公交。他经常要搭同事的顺风车上班,打车则至少要花50元。地铁2号线洋里站正好就在他的公司附近,“以后在象峰站坐1号线,在南门兜站转乘2号线,在洋里站下车,步行去公司上班,再也不用麻烦同事了”。

  外国人也来感受地铁2号线的便捷。记者 叶义斌 摄

  建设者:

  昨日上午10时30分,从洋里站往南门兜站方向的2号线列车上,福州地铁集团第一项目部部长彭宇国和南门兜站业主代表陈锋开心聊天。不同于以往的职业打扮,彭宇国特意穿了一身浅色休闲装,代表着放松的心情。“经过试乘‘考试’,这‘交卷’的心情对我来说就像过年一样。”彭宇国笑说,他激动得一晚上都没怎么睡。

  从围挡内的地下世界,到畅通无阻的地铁新线,每个站点,彭宇国不知走了多少遍,虽是“熟门熟路”,但心情“天差地别”。3年来,为了确保2号线如期开通,所有地铁人紧绷神经、劲往一处使,标准不断提高、进度不断提速。“还好大家都撑过来了。”彭宇国感慨地说。

  除了和市民一同感受榕城新速度,彭宇国和陈锋还有重要任务,他们要对2号线全线进行分专业再排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提升。下月,新线路的攻坚也将开始……

  市民的笑脸是认可

  2号线站外景观和顺畅接驳,是不少市民的点赞对象。昨日上午,看着市民脸上的笑容,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林强和同事们说:“一切辛苦都值了。”

  面对站点提升这个“五脏俱全”的项目,林强和同事打起十二分精神。这里要增加石桌,这里要添绿色屏障,这里路面还能拓宽……拿着图纸、带着信心,一个个站点在建设者的巧手下变了模样,为2号线擦亮“容颜”。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能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真的很满足,也很自豪。”林强说,2号线沿线道路修复工程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地铁“添彩”工程还会做得更好。

  记录者:

  从1号线到2号线,从线路施工到市民体验、正式开通试运营,本报摄影记者叶义斌基本上全程记录了地铁从无到有的过程。谈起自己最深刻的感受,他说只有2个字——“喜悦”。那是一线建设者的喜悦,是协同作战守好“大后方”的各个部门的喜悦,更是市民的喜悦。在叶义斌的相机里,记录最多的就是笑容。

  昨日,叶义斌照例背上相机在各站点“打卡”。这一次,又有更多笑容被记录下来。“期待着福州地铁连线成网时,我的笑容相册越来越厚。”叶义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