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蛇王庙的传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5 09:58: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从壮观的芦际潭瀑布景观再往里走,人们就会发现,那芦际潭上游奔腾于悬崖之间的层层瀑布,更是千奇百怪。就在那水天之间,悬崖的西侧,有一处宛如刀削斧劈的岩顶上,许多奇异的古松拥抱之下,那里还有一处妙不可言的古迹,人立山下仰望,简直就是一座仙府,这就是在那屹立了数百年的“红山洞,芦际府,蟒天神王”宫,可谓天下独一无二。那么蟒天神王是什么神,前人为何会在如此险要的地方,立一个如此奇妙的庙宇呢?

  原来这芦际潭上游悬崖上,长的尽是浅红色的苔藓,因此这一带的山峦,当地人就称为红山。因为这里的山野悬崖,人迹罕至,传说早年乃蛇的王国,住在那里的蛇王,便把自己的领地叫做“红山洞,芦际府”。这蛇王颇有点道行,想吃人间烟火,却又苦于没有机遇。

  恰好当年屡试不第的马铎,为了最后一搏,临考前想到洋屿云门寺求神问佛。蛇王知道了马铎心思,便变成一位老者,要给他指点指点。蛇王告诉马铎:“云门寺不必去了,我可以给你传授考试秘诀。另外,此番先生进京,路上一定会遇上二位高人指点,你只要记住二人吟的诗句,头名状元就属你了。”

  不久,马铎真的就中了状元,还成了“一日君”。据说就在马铎代帝郊天成为“一日君”的这天夜里,马铎梦见那位曾经指点过自己的老者,忽然就变成一只大蟒蛇。马铎是聪明人,知道那老者一定就是红山一带有道行的蛇王,托梦求他封赏,想到自己就是因为它的指点才有今日,之后,便在回乡祭祖之时,特意将这件事告诉芹山村乡老,并拿了二百两银子,叫他们到那悬崖立一庙宇。乡老问:“庙署何名?”马铎说:“就叫红山洞,芦际府,蟒天神王。”所以当地百姓一直都这么说:“这神是马铎封的。”从前,人们还将这个传说编成一出戏,可惜现已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