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媒人婆 伴房妈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5 09:46: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怎么婚嫁呢?从前除了双方父母认识,互相友好,结成姻亲,或男女自幼相识,长大成亲外,一般都要通过媒人撮合。充当媒人的,多是中、老年的妇女,人们以“媒人婆”称呼,以示敬重。

  旧时媒人作为一种社会职业,多是知识浅陋、文化不高的妇女,以说媒谋生,往往不负责任,七讲八骗,单纯撮成,捞取一笔“媒人钱”(今称介绍费),以致“乱点鸳鸯谱”,受人鄙笑,因此’“媒人婆”一词也含些贬意,与民谚“媒人嘴,犬放屁”、“媒人要吃十八顿”等等相应。而今,男、女双方除了自由恋爱,多是由亲戚朋友充当“介绍人”,这种并非职业的媒人,颇受男女双方的欢迎。

  伴房妈,也是一种社会职业。从女子婚期前一天请来,到娶亲礼成,陪伴拜见公婆及亲戚人等,常代新娘尊称和致意,言行干净利落,口齿伶俐,熟悉礼规,和气风趣。

  伴房妈往往有代代相承的“出口成章”,随着新娘进入男家之后,每个场合都有唱诵传统的歌谣。如:新娘进门,福寿双全,花开四季,孩儿坐盆……;揭盖揭得起,家伙(家财)烘烘起;揭盖揭得高,起厝买田抱细哥;新娘食鸡头,家产做上楼;新娘食鸡脚,越做越起家;新娘食鸡翼,做事有意值(好兆);新娘食鸡底,明年做娘奶……每当伴房妈唱歌时,唱了一句,众人要喝彩应和:“好呀!”“是啊!”这样互相唱和,气氛热烈,仪式隆重,显示喜庆的祥瑞和欢乐。

  尤其闹房时,伴房妈还要起临事应变和巧言解围的作用,多方力保新娘不受奚落或嘲弄。每当闹房的亲友戏弄起哄,或发生个别亲友无所不为时,伴房妈就要善于从中排解,好言相劝,尽力维护,即要鼓励新娘随和一些,答应若干文娱性的动作表演;又要排解个别亲友发怒于人,避免“恶作剧”,也不使其“掏砻臂”(指贺新婚闹房而笑谑不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