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东溪文化:涵养城镇精气神 传播社会正能量

——东溪文化进讲堂 一镇一品在吴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6 19:52: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15日,由吴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东溪文化进讲堂”一镇一品活动在东溪精舍举行,市领导邓岚、莎吾丽、林忠及吴航街道干部群众出席了此次活动。

  当天,东溪精舍座无虚席,黄世鼎先生主讲《六平精舍生风采》,带领观众逐一领略东溪精舍长乐士子的风采,为我们讲述明初长乐的文化群体胸襟气度、学问道德,学习古代先贤为实现理想和抱负而勤勉进取、爱国亲民的高风亮节。活动现场还为群众展示了古典舞“幽幽一涧水,深深草木妍”的《东溪情韵》,意境优美的诗歌融入情景表演《梦回素园》。精典诵读《六平精舍生风采》带人们穿越时光隧道,引领现场观众神游古典之神韵、古贤之大雅。活动最后在《吴航老家》的合唱旋律中圆满结束。活动展现了吴航古邑之文风、展示了东溪文化之内涵。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沉醉于浓浓的文化气息中,并表示东溪文化博大精深,充分体现我们长乐作为“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深刻内涵,通过参与东溪文化讲堂的学习,进一步提升文化品味,传承文化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吴航街道地理位置特殊,文化积淀深厚,六平山下的东溪精舍更是长乐的一席重要文脉。明洪武年间,学者陈洵仁和他的十名学生在此潜心修学,授业树人,锻造了长乐人文史上的辉煌一页。近年来,吴航街道通过挖掘和拓展东溪精舍的文化内涵,开办东溪文化讲堂,在优秀地方文化惠及群众、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吴航街道将继续发挥东溪文化讲堂的平台、导向和辐射作用,深化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加强优秀文化传承,推进思想文化创新,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也为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