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三彩”文化绘出江田新气象

——“一镇一品”在江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03 22:44: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3日,由江田镇委员会、江田镇人民政府主办的“三彩江田”摄影展暨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在江田镇文化广场举行,市领导邓岚、林忠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为“三彩江田”摄影展揭幕。

  演出在的火热欢腾的开场舞《喜乐年华》中拉开序幕。活动由绿色篇《绿水诗韵》、蓝色篇《蓝海帆影》、红色篇《红土欢歌》组成,展示了“三彩”江田的新气象。第一章绿色三溪,在优美动听的女声组合《三溪美》和淳朴独特的民间喝彩《三溪是个好地方》中展开,表达了江田人民对美丽三溪的热爱与赞美之情。第二章蓝色下沙,以激情豪迈的男声独唱《拜拜,下沙度假村》和活泼可爱的舞蹈《天蓝蓝海蓝蓝》描绘了被誉为“东方夏威夷”、“长乐普吉岛”的美丽下沙。第三章红色南阳,用斗志昂扬的配乐诗朗诵《南阳颂》表达了江田儿女奋发图强,建设美好幸福家园的革命精神。演出在歌舞《走向复兴》中结束。

  广场上的 “三彩江田”摄影展作品从色彩角度展示了江田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绿色文化”代表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三溪自然生态村;蓝色文化”代表拥有蓝天碧海金滩的下沙海滨旅游渡假名村;“红色文化”代表有辉煌革命历史以南阳为代表的革命老区。

  江田灵山秀水极富特色,人文胜迹极富底蕴。

  三溪村以其山水交融、自然奇秀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和生态自然村。它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南宋理学家朱熹曾间寓于灵峰寺授徒讲学,美丽的山水风光自古就吸引了无数名宦雅士前来游览,留下众多吟咏三溪景色的佳作名篇、摩崖石刻。并且自然生态保持极好,经常可看到成群结队的白鹭在绿油油的田园间玩耍。这里的龙舟夜渡是我省独有的乡土风情——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这些都造就了三溪较高的文化旅游资源。

  下沙海滨度假村被称作“东方夏威夷”“南国北戴河”,蜚声海内外,湛蓝的海水,纯净的天空,悠悠的白云,细软的沙滩,轻柔的海风……大海、沙滩、岛礁、山峰、海滨森林诸种景观比邻呼应,融雄浑壮阔、融秀美神奇于一体。

  南阳不仅山清水美、石奇雾重,更因为它是革命老区而闻名。1944年8月至1945年6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迁到南阳,1991年,长乐县人民政府拨款,大修南阳村陈氏祖厅,辟为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展厅。1997年至今,长乐市政府投入资金,修建了一系列红色景点。并以此激励年轻一代学习南阳精神不畏艰辛,奋勇向前。

  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是长乐市委宣传部打造的特色文化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依托江田镇自身文化特色载体,把文艺表演和摄影艺术相给合,生动描绘了江田的多彩之美、和谐之美、繁荣之美,诠释了美丽江田、多彩江田的新气象。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