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追寻红色的足迹 扬起梦想的风帆

——一镇一品在玉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11 08:57: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市领导为琅尾抗战公园揭幕

庄雄兵向玉田镇党委捐献展览图片

纪绩亭

  长乐新闻网讯 4月10日,玉田镇抗战文化园艳阳高照,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之琅尾港抗战文化园揭幕仪式暨群众文艺演出在此举行。市领导邓岚、林忠,市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玉田镇的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市领导为琅尾港抗战文化园揭幕。

  据了解,玉田镇是革命老区,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中共长乐第一党支部——桃源支部于1928年4月在该镇桃源村成立。震惊中外的琅尾港伏击战大捷也发生在这里。1990年,长乐市政府在琅尾港修建纪绩亭,并冠以长乐市德育基地。2013年,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支持下,琅尾港抗战公园正式落成。

  揭幕仪式后,曾获得“福州市道德模范”、长乐市“我身边好人”的庄雄兵将72版关于长乐人民革命斗争史的展览图片无偿捐赠给玉田镇党委。庄雄兵,长乐屿头人,从教30年。退休后走遍了长乐市所有的革命遗址,走访了300多位亲历者,撰写了5万多字的笔记,制作了长乐革命历史展览图片,为城乡中小学校举办义务展览,参观人数多达20万人次。说起此举的初衷,83岁高龄的他难掩激动:“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充实长乐的爱国德育材料,让我们的后代子孙牢记历史,奋发图强。”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将收集整理沙京人民革命斗争史。

 

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情景表演《玉田学童》

舞蹈《天边的红云》

歌舞《中国梦》

  当天的文艺表演也精彩纷呈。由我市激情广场合唱团带来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帷幕,经典的旋律响起时,观众席中也响起了轻轻的应和声;情景表演《玉田学童》,来自小荷舞蹈培训中心的孩子们用天真浪漫的表演为大家展示了玉田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瑰丽秀美;《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那激昂的旋律让人热血沸腾;舞蹈《天边的云》展示了红军女战士用生命去实现理想的革命意志;配乐诗朗诵《我们在琅尾港祭奠先烈》为大家讲述了那场辉煌伏击战。演出在歌舞《中国梦》中落下帷幕。

 

  演出虽然结束,来参加活动的观众却意犹未尽。他们纷纷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感受:

  “我是参加工作后才去认真了解这段历史的,今天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历史意义,我为自己是玉田人感到自豪。”陈光建骄傲地说。

  来自长乐四中的高二学生小李和小郑告诉记者,身为玉田人的他俩打小就听爷爷辈的人说起抗日英雄的故事。今天来到这处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心里很激动。

  小李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梦想:“我从小就羡慕解放军,毕业后我一定要当兵。”

  阳光依旧照耀着文化园,琅尾港碧波荡漾,偶有几只飞鸟掠过,两岸的青草摇曳生姿,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和谐。如今,战争已经走远,但先烈们的足迹还在,誓死保卫家园的精神还在。生逢盛世的人们定当牢记历史,奋发图强!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