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古韵悠长 醉美琴江

——民族民俗展特色 一镇一品在航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6 19:34: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6日,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异常热闹,台上载歌载舞,台下人头攒动。由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长乐市琴江满族颁金节文艺演出在这里精彩上演。市领导邓岚、莎吾丽出席了此次活动。

  演出在极富感染力的开场舞《欢聚一堂》中拉开了序幕。极具特色的民俗《迎新娘》和满族舞蹈《我的八旗》、《琴江乐》、《琴江古韵》等,表现了满族同胞热情好客、勤劳勇敢、英勇善战的民族精神和民族风俗。古典舞《太平乐舞》、吹打乐《盛世欢歌》、腰鼓《好日子》用动人的舞姿、绚烂的色彩、喜庆的乐曲,为我们铺展开一幅太平盛世、美丽和谐的动人画卷,展现出长乐琴江满族群众和全市人民一起齐心协力,携手奔向幸福新生活的美丽图景。最后压轴出场的是魅力独特的抬阁表演《吉祥长乐》,它以欢快的氛围,充满民族气息的表演,表达了人们对长乐的美好祝福、对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整场活动高潮迭起,现场观众的热情一次次被点燃。

  纵情挥洒着满族民俗文化的浓浓韵味,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让人为之赞叹。

  百年风云激荡,满族村为我市留下了一笔极为重要的文化资源,发掘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满族历史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琴江村历史文化古韵悠长,琴江满族村位于闽江南岸,与福州(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隔江相望,是福建省唯一的少数民族满族村。距离长乐市区4公里、闽江口15公里。因流经这一段的闽江宛如一把古琴,故名琴江,为古代控马江卫省城的重要港口。这里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舟师转舵处,也是甲申中法马江海战的古战场。清雍正六年(1728年),建立“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这是当时全国沿海四大水师旗营之一,比马尾的福建水师还早151年。

  琴江村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特色,成为闽江南岸的名胜古迹和旅游胜地,是镶嵌在闽江南岸的一颗掌上明珠。

  琴江村为目前我国东南沿海仅存的完整清代水师军事城堡。古迹众多,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水陆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已成为中华八旗文化的“活化石”。近年来,长乐市委、市政府、航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利用祖先留下的“财产”,以深入挖掘和传承满族文化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村、生态村、和谐满族村”,保护和开发这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使之与文化资源相融合。长乐在开发琴江旅游产业方面,依托水师文化、满族文化和船政文化,从社会价值、环境价值、和建筑价值为考量,以规划保护、传承创新的思路,不断提升琴江魅力。相继修复、建成了八旗文化博物馆、八旗广场、八旗英烈园、八旗军旅园、部分古兵房以及旅游专用停车场等,建成形成了满族村民俗旅游的亮点和特色,成为长乐向世人展示琴江满族文化和旅游宣传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相关介绍:

  琴江村域总面积0.6平方公里,总户数127户,总人口418人。1999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首批“历史文化名村”,2007年被评为“福建最美的乡村”2010年荣获“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11年被评为福建省“生态村”;2012年被列为第一批“中华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什么是“抬阁”?

  “抬阁”属于满族民间文娱活动,由旗人祖先从北方带来,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抬阁”源于北方游牧民族节日欢乐,因其用缩小的活动舞台让人抬着,随处演出,其状似阁台由人抬着走动,故名“抬阁”。抬阁”的艺术特征在于阁机的巧妙设计,使演员凌空转动,不露痕迹,使人叹为观止。“抬阁”文艺表演作为当地的一项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不断保护传承至今,仍然受到许多观众喜爱和关注。

  什么是“颁金节”?

  颁金节是纪念清皇太极改女真族为满洲族的日子。明崇祯八年(1635年)农历乙亥岁十月十三日,清太宗皇太极在盛京颁诏,将女真族改成满洲族,简称满族,后人将这一天作为满族人民自己的节日,并定名为颁金节。每年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满族同胞都以各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