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彰显梅城魅力 挥动武韵之花

武术文化展风采 一镇一品在梅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21 11:02: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0日,由梅花镇委员会、梅花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武韵梅花”武术文化展暨群众武术文艺演出活动,在梅花镇古城广场举行,市领导林忠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为活动揭幕。

  活动在欢快的器乐合奏曲《渔镇欢歌》中拉开帷幕,活动中表演者各显身手,展示各自拿手绝活。武术爱好者们表演了刚柔并济的24式太极、流畅连绵的八段锦以及精彩纷呈的器械组合、地术拳大集锦、中华武术集锦等,展示了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特别是代表梅花特色的梅花拳,是梅花本地拳术爱好者综合各种拳派拳法,在运动中给合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地理环境而精演创编的“梅花拳”技艺。该拳法“借力升势”“进退敏捷”体现了拳法“去如箭、来如线”“指人头、打人面”的特点。眼快拳狠,上下配合,贯串阴阳尽显奥妙。表演者虎虎生威的精彩表演折射出了梅花镇做为传统 “武术之乡”的特色。场边观众席中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把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演出在《将军山下万家乐》激情美妙的合奏旋律中圆满结束。

  梅花镇素有“闽江南喉”之称,它背倚青山、面临沧海、岛礁环列,曾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镇,历代军事之要塞。它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和战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几乎每处古迹、每个故事都隐现刀光剑影。古镇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为保护家园,自创出了简洁实用的民间武术,拳法套路另具特色,架式中透出浓浓的渔镇韵味。据相关考证,早在明代之前就有战例,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倭寇犯闽,渔民在闽江口协同戚继光之部属抵抗倭寇,用鲜血和生命护海御边,至今仍然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朝海防古城墙。几百年来,武术文化已经深深植于梅花人民的血脉,融入了梅花人“尚义质朴、宽厚包容、奋发有为、勇敢刚毅”的品格。

  多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谈到,梅花是长乐的渔业重镇,具有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它不仅有着诗意绮丽的滨海风光,而且自古就盛行武术,有“武术、田径、篮球之乡”的美誉。每天清晨,无论是在将军山公园还是古城广场,总会看到村民自发组织练习武术的场景。这是梅花镇市近年来把武术纳入社会文明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之后,呈现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人文与自然的给合,使这里成为了一块蕴育、传承和弘扬文化的沃土。武术文化在梅花蓬勃发展,成为了广大群众强身健体、休闲娱乐的主要活动。梅花镇将依托长乐市委宣部推出的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活动,立足丰富的本土资源,着力打造集滨海旅游和武术文化相给合的一张响亮名片,梅花现正在以独特的魅力展现出它的英姿武韵。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