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郑和路·海丝情

我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暨撤县设市20周年群众广场文艺演出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30 11:26: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舞蹈《丝路飞鸿》 

“寻找郑和足迹·绿色环保骑行”活动出发现场

  长乐新闻网讯 伴随着金秋明媚的阳光,中华人民共和国65周年华诞在众人的期盼中款款而来,吴航大地撤县设市也走过了二十年征程。9月29日,我市在当年郑和伺风开洋的太平港上隆重举行“郑和路·海丝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长乐撤县设市20周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活动包括主题文艺演出、主题摄影展览、“寻找郑和足迹·绿色环保骑行”旅游推介活动等。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参与盛典 是一生难得的荣幸

  大鼓和腰鼓铿锵有力的鼓点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帷幕。 接着,一支由50名来自长乐骑联社的成员组成骑行队伍从人民会堂出发,他们将经吴航大道到达南山公园经纬桥下。出发前,队员柯老师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找不到组织,现在有了长乐骑联社;以前,没有好的路可供骑行,现在有了骑行绿道;以前,人们不关注绿色环保,现在开始关注了。我们希望踏着郑和的足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65周年华诞献礼,为家乡撤县设市20周年庆献礼,这是我们的荣幸。”

  来自福外的19位男生带来了舞蹈《丝路飞鸿》,当蒙古音乐特有的长调响起时,吴航儿女浓烈的乡愁也被勾起。一曲舞罢,同学们大汗淋漓,却难掩兴奋,队长吴俊宽喘着粗气告诉记者:“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心情特别激动。能为郑和这位伟大的人物,为65周年国庆,为长乐撤县设市20周年演出我们深感荣幸。”

  舞蹈《海丝情》、《丝路飞鸿》,闽剧选段《义盗》、情景合唱《我家住在闽江边》等本土创作的艺术作品相继精彩亮相,在展示海丝文化在长乐的源远流长时,也昭示了长乐文化事业发展的旺盛生命力。

 

  见证发展 是一份难忘的回忆

  二十年的征程只是吴航大地千年的一瞬,但这二十年的砥砺前行却熠熠生光,永远刻在吴航儿女的心上。

  吴航中心小学的郑碧英老师告诉记者:“长乐市二十年来的变化太大 ,人们的文化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处处环境优美,经济腾飞,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底蕴深厚,美丽、和谐的有福之地,幸福感是满满的,我已经深深爱上长乐这座温暖的城市。这些都将成为每个长乐人美好的回忆。”

  朱惠琼大姐从四川嫁到长乐已整整35年,说起长乐的变化,她娓娓道来:“我1979年嫁过来的时候,长乐城区很小,只有河下街到步行街一小圈,现在城区面积大了很多,到处是高楼,城市规划得好,人的素质也高了。我婆家的亲戚有的盖了别墅,有的在城里买了大房子。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这几十年的变化印象太深刻了。”

 

闽剧《苏秦还乡》选段《义盗》

  走向繁荣 是一个共同的梦想

  “百年党旗红,小康花香浓,百年国旗飘,迎着现代化的风……”当《中国梦》的旋律响起时,广场上的人们也被这雄壮的歌声鼓舞。

  退休教师陈国榕进城工作已经整20年,说起长乐这些年的变化,老人家激动万分:“现在的长乐就是一座又大又漂亮的现代化都市,市民的文化生活和休闲娱乐场所越来越多,我的家乡江田也彻底改变了模样。我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能繁荣昌盛,祝愿长乐能在新的时代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让我们沿着郑和的足迹,为世界文明再添华彩。”

  在福建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任教多年的张含弓老师特地赶回家乡参加活动。他1987年离开家乡去厦大求学,1991年毕业到福州工作,至今已二十多年。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家乡音乐事业以及其他文化事业的发展。“离开家乡这么多年,家乡的变化翻天覆地,作为长乐人我深感自豪。长乐文化底蕴深厚,郑和、冰心等一系列的历史文化名人的影响深远,家乡的经济和文化发展蓬勃向上,希望家乡的人民能拥有有文化的工作,过上有文化的生活,这就是我理解的幸福生活。以后家乡有需要,我义无返顾继续支持,但愿能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整个人民会堂广场沉浸在了浓浓的自豪与深深的祝福里。

 

 

RAP表演《我心长乐》

     继往开来 是一部壮丽的史诗

  据史料记载,郑和舟师每次出航时,都在长乐太平港驻泊,集结船队、招募水手、修造船舶、补充给养、祭祀海神、伺风开洋。因此,给长乐留下了许多文物遗存和民间传说,也留下了开拓进取、能拼会赢的精神财富。

  斗转星移,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长乐撤县设市。二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勤劳敢拼的长乐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发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丰富成果。这二十年,全市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建设投入不断加大,交通网络、供电、供水、供气及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功能持续增强;坚持绿色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社会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调,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项目带动,不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如今的长乐正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我市近两年紧紧抓住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大机遇,以“数字福建”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瀛洲炎山片区、海湾新城、首占营前新区、鹤上综合物流园区、松下港区等七大重点区域建设为带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增效一产上,坚持用发展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开发培育现代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在做强二产上,大力实施技改扩产、完善链条、品牌创新、上市融资等战略,做大做强纺织、钢铁两大传统产业,顺利实现千亿纺织集群目标;在提升三产上,大力发展物流商贸、文化创意、滨海休闲旅游、总部经济、会展酒店等现代服务业。

  吴航儿女正乘着海的风,踏着江的歌,为加快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团结拼搏,再谱华章。

  (记者 段玲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