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远去的炊烟(二十)——七小姓:被现代文明高度碰撞的小村庄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26 09:29:4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①飞机从村庄上方低空掠过

  ②十六间排石头厝

  ③鹏程路修建之前,唯一通往村外的黄土路

  七小姓是湖南大鹤的一个小小自然村,没有辉煌的历史,也不曾有显赫的人物,有的只是村庄上方不时低空掠过的飞机。隔着一条新建的公路,一边是古朴零落的小村庄,一边是排列整齐的现代化工厂。

  被限高的小村落

  沿着鹏程路前行,在靠近鑫港纺机公司现代化厂区对面的一个不起眼的拐弯处,一棵大树矗立在路旁,一米多高的铁皮顺着马路边延伸了几十米,估计是村民为了阻挡住汽车疾驰而产生肆意飞扬的尘土。于是,这不知名的大树和铁皮“围墙”似乎就权当了入村的标识。大树的余荫遮蔽处,30来岁的刘国清开着一家小小的杂货铺,没见几个人进出,稍显冷清。

  七小姓村很小,几分钟内就可以逛遍全村。因为机场在附近的缘故,所有的房子都被限高,新修建的几座房屋也只有两层高。村内有三座长排的两层石头厝算是“历史悠久”了,一排9间,在靠近村口的地方。另两排靠后,分别16间,呈平行方位,厝前走廊的每根石柱都刻着对联,只是时间久远,字迹已经模糊,不仔细看,就会被忽略过去。其中一排石头厝二楼作为栏杆的石板刻着“奠基 一九七六年”的字样,认真算来,已经流淌四十年的光阴。旁边另有一座被村里大婶称之为豪宅的石头厝,屋顶有花式栏檐构筑,栏上石柱雕立一只白鸽眺望远方,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白灰刷过的身体已经斑驳不堪。房子东西墙壁上贴着四条品种不一、象征吉祥的鱼,鱼头朝下鱼口大张,摇头摆尾活灵活现。问了村人,才知是排泄屋顶雨水的通道。“豪宅”比那16间石厝更早几年建成,只知道主人家姓陈,更详细的情况竟然无从得知。

  村里空余的房子,除了破败不能居住的以外,都租给了外乡人。卖水果、做卤货生意、工厂上班的,给这日益冷清的小村庄凭添了不少人气。如今,守候在村庄里的老人家与租住在这里的外乡人相处得十分融洽,俨然亲如一家。

  ④风格奇特的房屋

  ⑤仍住在村里的少部分村民

  ⑥村头大树

  三村异姓同摆宴

  七小姓村,顾名思义,村人少、姓氏多。“陈、刘、李、严等4、5个姓氏,再加上嫁进来的外姓女人,所以,这个村就叫了七小姓吧,取姓氏众多的意思。如今整个村庄,留守的6户人家,全是刘姓本家。”现年70岁的刘木妹老人回忆:“记得解放前,我们村也就7、8户,到我结婚时,大概是在六几年(上世纪六十年代),村里有了17、18户人家,如今已经繁衍了很多,每年外出村民回来摆宴的已经有39户了。”刘木妹和老伴林草金已经结婚52年了,见证着村子的几十年风风雨雨。

  村里的年轻人或出国、或出省,买了房子,就接家人离开了家乡。“他们过年不一定会回来,但是每年正月初十这一天,一定是携家带口回村里参与摆宴。”刘木妹说。七小姓村小人口少,平时村里有什么喜丧事,皆是全村行动,互相帮忙,亲如一家。每年的正月初十为神明摆宴,是村里最热闹的日子。不仅仅只是七小姓本村,相邻的九陈涸、刘朱涸两个村也会一起参与,这三个村供奉的同一位神——白马忠义文神。三村齐摆宴,传承着昔日艰苦岁月里异姓兄弟间相扶相持的情谊。

  回忆那段苦日子

  七小姓村地处滨海沙地一带,周边小村庄至今仍以“涸”命名。“涸”者,在大鹤村这里就是干涸退水的海边沙地的意思,村民均由各地迁徙而来,这里一涸,那里一涸,故此,每一个村庄都不大。

  “听父辈们讲过,那时,祖先在比较平缓的沙地开荒种植粮食,因为离海比较近,我们有小船,农闲之余出海,捞点鱼虾、螃蟹,钓点黄螺,补贴家用。”刘木妹年轻时候,曾和村里的其他七家人合买一对蓬船,在近海捕捞十几年。

  刘木妹老伴林草金“开拓”有一方 “百草园”,种植茉莉、黄菊、桑树、石榴等众多草木,凡是可以泡凉茶和一些简单治疗腹泻、发热的草药,在那里都可以找到。这是她多年的习惯,也是因为村庄交通不便的缘故,农村人家总有自己治疗头痛脑热的偏方。林草金的娘家在潭头镇,当年的生活条件自然比在七小姓村要好很多。提起那时候的艰苦生活,性格开朗的她表示不明白自己为何要嫁到这里来,“没有路,出门就是沙坡。想出门粜点粮食、卖点海货,都得担着箩筐,爬沙坡而去,到金峰大概要走一个半小时吧。”

  半个世纪前,七小姓村闭塞且困苦。后来,驻地部队在村庄旁边修了一条一米多宽的黄土路,连接至梅花和金峰,村民才渐渐走出了贫穷。

  看着村人闲时精心耕作的花生、西瓜地,绿油油的叶子映衬着不远处整齐漂亮的厂房,蓦然会感觉社会在不断进步。惟愿七小姓的村人们,在这块炊烟袅袅升起的地方生活更美好。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