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3 17:18: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代市长蔡劲松代表市政府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长乐新闻网讯  1月3日,长乐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琪主持。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许南吉、吴文琪、黄玉钗、魏义锋、林春营、林少惠、沈小航、蔡劲松、陈增国、林建国、池至清、陈锦、李明、吴启诚、陈进端、林斌星、刘江官、林瑞耕、陈焱。

  大会应到代表254名,实到249名,符合法定人数。

  代市长蔡劲松代表市政府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8.7亿元,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10.96亿元,增长8.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5亿元,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55.19亿元,增长1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01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496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66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1.515亿美元,增长9.1%;出口总值40.36亿元,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增长10%。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发展动力持续增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客观形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帮扶力度,实现经济稳重向好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积极对接参与“海上福州”建设,现代农业平稳发展;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乡规划更趋合理,加速推进“多规合一”编制,城市管理优化提升,疏堵结合强化“两违”整治,全面启动不动产登记,创新城市管理方式;生态保护取得实效,节能减排工作扎我推进,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全民动员、绿化长乐”活动,集约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社会治理不断深化;政府服务提速增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加大效能督查力度。

  《报告》指出,2016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市十六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成就:一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四是公共服务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五是民生保障日益完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报告》指出,今后的五年是长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今后五年我市经济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体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着力打造“海丝重要节点、福州新区核心、省会交通枢纽、现代产业基地、滨海生态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

  《报告》初步安排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77.5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32.6亿元,增长10.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8.1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59.61亿元,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97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545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4亿元,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1.62亿美元,增长7%;出口总值41.6亿元,增长3%;城镇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万元,增长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支配收入2.07万元,增长9%;确保完成福州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注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二是突出城乡统筹,打造福州新区新引擎。加快建设滨海新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宜居环境。三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项目工建文,加强要素保障。四是注重生态建设,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加大环境治理力度,集约高效利用资源,健全完善生态屏障。五是强化共建共享,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持续增强民生保障,积极创新社会治理。

  《报告》号召全体人大代表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历史的使命化作现实的责任,把群众的期待化作积极的行动,与全市人民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市发改局和财政局分别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大会提交了《长乐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长乐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市级老领导等,出席和列席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有关人士、市政府组成人员以及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