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榕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0 04:21: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2月9日,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花海公园隆重开幕。

  本届文化节以“魅力民俗展海丝风采,两岸文化承同源一脉”为主题,通过民俗风情展示、手工技艺互动、美食分享品尝等形式,全面诠释两岸传统文化艺术,展现民俗风情魅力。来自我市的满族地下坪歌高楼米线、梅花红裙、吴航竹编、玉田土豆丸、传统武术等项目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琴江满族特色元素吸睛

  长乐选送的节目琴江满族地下坪歌表演《哥带妹逛闽都》吸引不少媒体和观众的目光,地下坪上融合满族特有的民俗元素,将这个歌曲和民俗融合起来,把闽都的这些元素全部给体现出来。” 节目制作编排者林发祥介绍说。词中内容描绘了一对情侣逛福州三坊七巷、两塔三出山趣闻,给了耳目一新感。地下坪200多年前由东北带过来,有点类似二人转的民间小戏,因把两人围在坪中排除干扰形成一个可移动的流动舞台,人们称之为‘地下坪’。近几年来经过原市文化馆长林发祥的加工、包装后创新,形式内容更加活泼生动起来,表演符合大众的审美观,也深受海外侨胞的喜欢。

  长乐美食引八方来客

  玉田土豆丸是每年福州民俗文化节必备的美食佳品。一粒粒晶莹圆润,肉鲜皮嫩;闻之鲜香四溢;食之润滑清爽口感上乘,深受好评获得来自众多游客的好评。摊主告诉记者,顾客之所以喜欢她家的土豆丸,是因为原料好材料专挑猪后腿的肉做肉馅,尽管价格贵一些,可是口感劲道顾客喜欢吃。土豆品种繁多有肉加葱的、有紫菜加虾米的、有白菜的也有水果的,荤的、素的、辣的,各种各样的馅料,让人食欲大开。

  “我听说有金峰肉面专程排队来买可惜还是来迟来,轮到我已经售光了争取明天方便再过来买。”王先生说。金峰肉面入口顺滑,根根筋道弹滑,排队购买的客人挤满了摊位,工作人员马不停蹄的忙碌,不一会功夫就售光了。

  金峰肉面垂誉已久。肉面由精肉、薯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盐、纯碱配制而成。制作肉面选用的肉十分考究,一定要用腿肉,并要鲜活的,这样加工出来肉面既清酥可口,又鲜黄里透红。肉里不能夹杂一点点肥肉、筋膜,做到越精纯越好,吃起来使人不会腻口。金峰人一般都用虾仁、鲜牡蛎等海产品作为佐料,当然,姜葱、香菇、肉丝、青菜等,也可以调配。金峰肉面远销美国、加拿大、澳洲以及东南亚许多地方,备受华人青睐。

  三大手工作技艺深得喜欢

  长乐手工技艺摊位前不少群众拿着手机相机对各自喜欢的作品进行拍照并询问着价格。

  高楼米线是长乐古槐高楼陈氏独创的工艺品,用一颗颗米粒“堆砌”而成,只在每年敬祖时展出,流传300多年的全国独有技艺,却在建国之后失传了。高楼米线的传承制作人陈国锐也乐此不疲地向大家展示米线的制作方法。“为了参加本次文化节,我又特地制作了一只米鸡,每天11个小时以上,连续做了18天。” 陈国锐说。

  据考证“高楼米线”始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在清朝时曾每年遴选最佳作品,一路敲锣打鼓抬往县衙供县太爷观赏可见其重视程度,到了民国初期,族里组织村民把米线作品肩挑手抬一路步行到连江浦口高楼陈氏宗祠(系高楼陈氏分支)展出,当地对“高楼米线”采取最高保护措施,围起篱笆甚至动用当地武装驳壳枪守卫,可谓盛况空前,从上个世纪50年年代开始许多大型的敬礼活动开始被限制,之后高楼陈氏祠堂被 改作他有,“高楼米线也因此失去祠堂这个展出载体而销声匿迹,直到近70年后,高楼村陈氏后人陈国锐,经过自己的研究、尝试,终于让高楼米线复活。

  梅花镇的刺绣红裙历来是梅花光花渔妇能工巧的绝活,它是手各色丝织品一针一线精心穿刺制作而成的,线条优美、流畅,纹络清晰、细腻,图案调配、尺寸规格、保管使用都十分讲究,配以龙凤花鸟等图案,象征着幸福美满、吉祥吉利,是妇女十分珍爱的嫁妆。

  吴航竹编从明清时代已经有了成熟的技艺,其代表是喜箩,因在本地话“箩”与老同音,为稳重、长久与之偕老之意,其形圆和、作工细腻、秀美精致,颜色喜庆,自古便是民间百姓婚嫁乔迁、寿诞等喜庆场的必备器具,被百姓视为吉祥物,乃传统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结晶承载之物也展示了长乐手工艺领域的颇深造诣。

  太极扇展风采英姿

  长乐做为全国武术之乡,传统武术以其历史悠久,种类繁多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此次展演长乐表演队将太极与扇子大刀的挥舞与舞蹈的动作灵活结合,它融合了太极拳与其它武术、刚柔并济、可攻可守,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整套表演显得行云流水,令人赏心悦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据了解,该节创办于2008年,由“闽都民俗文化节”发展而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该节作为我市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规模大、特色浓、项目多、节目精、参与广,每年均吸引了数十万观众前往参观。

  (记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