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滨海新城重要路网沈海复线长乐段进展过半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3 08:0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滨海新城重要路网沈海复线长乐段进展过半

  琅岐特大桥2号桥施工现场。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作为滨海新城重要路网,沈海复线长乐段近日传来喜讯——全线施工进程已过半!日前,在市交建集团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记者前往沈海复线长乐段的琅岐特大桥、董奉山隧道等施工现场采访发现,项目各大标段施工正有序推进。按照计划,全线力争2018年竣工。

  琅岐特大桥主桥墩8月合龙

  琅岐特大桥是沈海复线长乐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1日上午,记者在琅岐特大桥2号桥施工现场看到,作为主桥墩的51、52、53号桥墩已完成墩身施工,正在全力进行主桥墩间的连续梁建设。

  据介绍,琅岐特大桥2号桥全长约2.35公里,该桥上跨闽江梅花水道,大部分桩基位于深水中,受潮汐影响大,且主桥墩跨度大,面临多个技术难点。“自去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通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并实施全天候不间断施工等手段,目前已度过最艰苦的施工期,进入稳步推进阶段。”项目总工刘海涛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水上20多米的53号桥墩上,塔吊正有条不紊地运输着物材,工人正有序进行混凝土浇筑和钢筋绑扎。刘海涛告诉记者,主桥墩连续梁建设是整个项目的关键,目前进展顺利,有望在8月合龙。

  董奉山隧道年底打通

  1日上午,沈海复线长乐段最长隧道——董奉山隧道施工现场同样火热。“隧道全长2.5公里左右,分两头掘进,目前有两个标段同时施工。”市交建集团沈海复线长乐段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A11标段负责的右洞长1777米,目前已顺利建成洞门,掘进170米,且每日正以6米左右的速度稳步推进。

  “长1771米的左洞地质岩层复杂,施工难度很大,为确保安全和质量,50多名工人每日只能掘进50厘米。”施工方中建路桥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A11标段项目部副书记李铁民介绍,目前整个标段200多名工人奋力攻坚,全力保障隧道安全施工。记者了解到,该隧道目前整体进展顺利,前期最艰难的建设时期过去后,后续便能稳定提速,预计今年底可以打通。

  长乐段明年建成

  记者从市交建集团了解到,沈海复线长乐段由主线和可门疏港连接线组成,总里程91.656公里。其中,主线起自连江洋门,止于闽侯青口,经青口互通接福银高速公路青口至白龙段和沈海高速公路福(州)泉(州)段,全长73.975公里;全线在洋门、浦口、定安、琅岐、潭头、江朱、鹤上、前塘、玉田、青口等10处设置互通式立交。可门疏港连接线起自主线浦口互通立交,止于颜岐,全长17.681公里,设置梅里互通。主线及可门疏港连接线起点段6.122公里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连接线其余11.559公里为双向4车道。

  按照计划,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2018年建成。届时,可缓解罗长高速、青州大桥的交通压力。同时,将进一步拉近福州老城区与滨海新城的距离,增添一条新的快速通道,实现40分钟左右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