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书写在攻坚路上的新答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8 11:05: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从闽江河畔到福州滨海新城,从现代物流到AI产业,从轨道交通到水系整治……在长乐这片热土上,各级各部门正在合力唱响着攻坚2017交响曲。

  截止7月份,我市“攻坚2017”项目总体进度均超序时。其中征迁交地项目40项已完成交地12001.14亩,占比68.75%;建设项目72项,年度计划投资255.08亿元,至7月底预计完成投资205.94亿元,占比80.74%;开工项目(共40项)已开工31项,占比77.5%;“两逾”项目5项,交地任务476.59亩,已全面完成。

  “四轮驱动” 企业、群众需求两不误

  6月初的一天,刚动完手术正在家静养的湖南镇人大主席游东晖,接到了盛丰物流负责人的电话:“总部希望长乐物流仓库能在今年双十一购物节前建成投用,交地速度能否再加快?”听完业主的诉求,虽然耳边想起了主刀医生“必须静养三个月”的要求,但是游东晖仍决定,第二天就回镇里上班。

  次日,湖南镇。“目前进度如何?哪些群众工作比较难做?他们的诉求是什么?”游东晖正在了解情况,这时,一个电话打了进来:“我是仙富村的瓜农李书慎啊,我们想通了,可以把地交给镇里,但是现在我全摘了怕是一时半会儿卖不完,会烂在手里。”游东晖了解情况后,积极帮瓜农们解决销路问题,联系了亚新纺织等企业大批量收购西瓜。西瓜销路问题解决了,仙富村征地也打开了新局面。

  “李某官大病导致生活困难,我们就帮他争取慈善基金的大病救助及困难补助。”“李某枝的儿子有智力障碍,我们就主动帮他申请低保。”游东晖和镇村干部们以解决群众实际需求为抓手,融化坚冰,一亩一亩的地征了下来,一户一户的房屋顺利拆除,终于,原计划年底交地的盛丰物流在8月初就开始动工了。

  “我们盛丰物流的计划工期是三个月,能在八月初交地、开工,让我们终于可以全力冲刺今年双十一,为湖南镇干部点赞!”盛丰物流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湖南镇通过宣传发动、责任促动、政企联动、督查推动的“四轮驱动”模式,采取雷打不动每周一攻坚例会的方式,由镇主要负责人牵头协调解决攻坚行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影响项目交地的“卡脖子”问题,有力保障了项目推进。

  截至目前,该镇“攻坚2017”行动已累计交地390.1亩,超总体序时进度29.69%,完成交地任务,其中富平纺织项目、网龙AI项目、康宸船舶项目、华恒新材料项目、盛丰物流项目已完成全部的交地任务;建设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额28.5487亿元,超总体序时进度58.57%完成投资任务,攻坚综合排名连续多个月位列长乐市乡镇(街道)排名第一名。

  自加压力 践行发扬“安专迷”

  在营前街道“攻坚2017”行动中,有一种精神叫“安专迷”,街道、村(社区)干部安下心来与群众沟通、专心致志驻扎一线、迷恋至深推动项目,各项目小组坚定信心、全力攻坚。

  安下心来与群众沟通。瀛洲片区旧改项目共涉及892户征迁户,目前已进入攻坚关键阶段,街道和营前社区、海星社区干部采取多方措施,倒排时间表、挂图作战,一面由村干部加紧进行未签约户的协调工作,一遍又一遍向有疑问的群众进行政策讲解,一面加快推动已签约户的房屋拆除工作,争分夺秒,保证项目推动的时效性。截至目前,已完成今年交地任务的61.22%,完成征迁面积任务的92.8%,完成征迁户数任务的92.51%。

  专心致志驻扎一线。吴航不锈钢拉丝深加工项目涉及坟墓搬迁1085座,为尽早完成搬迁,项目组长期驻扎在山头和涉迁群众家中,对于涉及群众的祖坟,分头调解,对于部分有抵触情绪的涉迁群众,由街道书记邹亮出面同家族中较有威望的成员洽谈、动员、解说。同时还对部分无主坟采取统一安置的方法,解决了20余座无主坟问题,今年5月底已提前完成坟墓搬迁工作。碧桂园原计划年底前完成交地任务,但街道从春节过后,就投身到攻坚任务中,清点果苗、赔青,在补偿款未下达的情况下,街道先行垫付了赔青款和各项费用,于3月底提前9个月完成了交地任务。

  迷恋至深推动项目。S203省道收储项目涉及三个地块交地征迁,台通物流地块75.4亩交地和2.5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3月底就已提前完成。第三季度需要完成宏顺型材地块192.86亩的土地收储任务和7.5万平方米的征迁工作,由于宏顺型材公司目前还在生产且产值可观,经过协商,街道先行对原本安排在第四季度收储的航捷仓储地块进行收储,通过灵活统筹,攻坚克难,目前也已提前完成航捷仓储地块97.03亩交地和9300平方米征迁工作。

  立足“早、勤、准” 扎实推进项目征迁

  在“攻坚2017”行动中,吴航街道坚持“早”“勤”“准”,把工作做前、做细、做实,扎实推进轨道交通6号线项目征迁。

  吴航街道及早谋划,抽调精干成立16个工作组专门负责轨道交通6号线(吴航段)房屋征迁工作,在总体征迁补偿方案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即将工作组成员压到一线,与村干部、征收公司工作人员一道开展入户摸底和宣传发动,并聘请法律顾问为相关人员作政策解读、共同学习如何计算补偿金额,为后续开展签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自4月1日《轨道交通6号线长乐市(十洋站)(吴航站)房屋征收补偿实施细则》经市政府正式批复以来,街道征迁工作组成员当天即会同相关村(社区)干部依照各自所分工作组挨家挨户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全力推进房屋征迁协议签订和房屋拆除工作,制定《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吴航站)未完成事项责任分工表》,倒排工期研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吴航街道积极协调征迁过程中出现的电表搬迁、构筑物补偿、临时过渡安置等问题,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统一协调处理,如积极协调住建部门将保障房一期2至13号店面适当装修后用作征迁户中高龄老人临时过渡安置用房,解决征迁户中高龄老人租房难问题。针对个别特殊情况,在不违反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特事特办,尽最大限度满足涉迁村民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做到项目建设又好又快。截至目前吴航站涉及的42户征迁户,已全部完成征迁。

  那些涉迁的老街、老房,正慢慢地隐入历史的尘土,轨道交通6号线的蓝图正在吴航大地上缓缓延伸开来……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