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马海:是长乐的沃土培育了我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5 16:54: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吴航乡情讯   今年47岁的马海,是一位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人员。十年间,他从长乐百花纺织有限公司的门卫,做到车间负责人,把三个儿女相继培养成大学生。他说:“长乐就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公司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是长乐的沃土培育了我。”

  来航务工,让马海拥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马海,祖籍四川通江县樱桃村五社,与妻子梁万秀育有两儿一女,以前在家乡主要靠种田、养殖家畜收入维持家庭生活。2003年,两个儿子已经念初三了,女儿也将小学毕业,面对巨大的家庭开销,马海夫妻象许许多多老乡与邻居一样,踏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刚到长乐,人生地不熟,马海只能在建筑工地推斗车,妻子梁万秀则去做清洁钟点工,两人的工作都十分辛苦且工资不稳定。2003年下半年,经人介绍,马海到长乐百花纺织有限公司应聘,当时公司其他岗位都满了,只有门卫有空缺,所以他就当起了门卫。

  “当时当门卫的工资不高,只有900块,但是比较稳定,所以我也很知足。”马海说。有了固定工作后,马海夫妻二人的收入比在家务农有了很大提高,他们省吃俭用,把大部分钱都寄回家赡养父母,抚养子女,生活尽管还很拮据,但是却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踏实做事,马海被公司委以重任

  “他工作认真负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仅主动承担了厂区的保洁工作,还帮助工厂出黑板报,做了大量工作。”百花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敬恩说。

  在公司工作期间,马海经常向来自四川的老乡宣传公司形象,在许多企业都面临员工荒的情况下,百花纺织公司却不愁招不到工人。马海的所作所为,董事长林敬恩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恰逢公司建新厂房,林敬恩便对马海委以重任,让他负责厂房建设的大小事务。马海牢牢把握住这次机会,工作认真负责,将厂房建设的大小事务安排得妥妥当当。其后,马海渐渐管理起公司的办公室事务,今年7月又兼任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同时负责公司生产原料的采购。

  “我觉得,一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低下头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很感谢董事长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工作机会,我一定会用感恩的心对待公司,只要我在长乐一天,工厂开一天,我就做一天。”马海对董事长林敬恩感激万分。

  家的温暖,把马海的心留在了长乐

  马海感激的不仅仅是公司对他的重用,还有公司给予外来员工的诸多关爱。马海刚进公司时工资较低,妻子当钟点工收入也不多,房租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负担。董事长林敬恩了解情况后,便将保安室隔成两间,里间配备了电视、办公桌、空调等设施,供马海夫妇住宿,外间当保安室,为他们节省了租房的开支。考虑到他们一家的收入情况,林敬恩还安排马海妻子到公司食堂当炊事员,同时允许她晚上加班做花边包装的工作,加上马海做厂区卫生及出黑板报的补贴,夫妻二人一个月又增加了1000多元的收入,工作干劲更足了。

  还有一件事让马海至今念念不忘。当时,马海的女儿在老家县城读书,寄宿在校。一天,他收到女儿的家书,信中提到,每次回家,家里的房门都是紧锁的,看到邻居家孩子回家一家人团聚,自己很羡慕。马海便给女儿打电话,听到女儿的声音,马海忍不住泪流满面。这一幕恰巧被林敬恩看到,赶紧询问发生了什么事。

  了解情况后,林敬恩当即决定:“把你女儿接过来,来回路费我报销!”马海女儿在长乐期间,公司还派专车带马海一家三口游览了长乐的金刚腿等景区。他女儿回去时,林敬恩还买了衣服和长乐特产让她带回家。考虑到马海来航务工多年未回家乡,林敬恩又让他带薪休假了一个月,回家探望父母与亲朋好友,还赠送了几条好烟和一些钱。这些事都深深感动了马海。

  “我们公司提倡人性化管理,我觉得一个好的公司,就应该多关爱员工,让员工感受公司的温暖,这样才能留住人才、留住人心。”林敬恩说,我们就是要用包容之心善待外来务工人员,让他们真切感受到长乐这座城市的大爱与开明。(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