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我市民间收藏家李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1 16:22: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李光推出琉璃、油灯两大藏品系列

  春节在三坊七巷办“平安是福”展

  1月8日,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长陈华棣一行专程赴我市民间收藏家李光先生住所,代表协会对李光先生卓越的收藏业绩进行嘉奖。当天,李光近几年潜心收集的琉璃、油灯系列藏品也向收藏界正式推出。

  省收藏家协会高度赞誉李光收藏

  8日上午,一面红色牌匾挂到了收藏家李光先生住所,牌匾上写着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对李光的嘉奖:鉴于李光先生对民间收藏文化的热爱,多年来坚持收藏活动,其藏品数量之多,品种之丰富,尤其是在福建长乐金漆画整理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敬佩的成就,特予嘉奖。

  “李光先生为金峰为长乐乃至为福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收藏对研究海西民俗文化很有价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收藏家协会会长陈华棣高度评价了李光先生的收藏活动。

  当天,省收藏家协会还向李光先生授予了“福建省收藏家协会·长乐海西民俗博物馆活动中心”牌匾。协会副秘书长黄天发先生告诉记者,李光先生有一个愿望,就是要建一座海西民俗博物馆,目前博物馆筹建工作进展很快。我们都希望他的愿望早日实现,为福建文化添砖加瓦,也为我们协会增加一个活动场所。

 

  潜心收集了数千件琉璃和油灯

  李光已是远近闻名的脱胎漆器和古床收藏家。8日当天,他又向收藏界分享了其历经十载收藏的琉璃、油灯系列藏品。

  在李光家中,记者看到,各类琉璃和料器(料器:用加颜料的玻璃原料制成的器皿或手工艺品)藏品琳琅满目,观赏类的花瓶大概有3000余件,年代从清中期至文革;头簪、手镯、戒指等佩戴类饰品1万多个。

  “近年来,古代琉璃制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早期的琉璃制品已较为难觅,因为称为收藏家的‘珍藏’。现今更多的人则让琉璃充当着饰品的作用,融入生活。”李光介绍。

  李光坦承,琉璃制品在过去十分便宜,但现在“物以稀为贵”,他很早便看中琉璃讨巧的外观和潜在的市场价值。“像几年前的一个几十块的花瓶,现在要几千元。”

  据介绍,古代琉璃,与青铜器、陶瓷一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古代琉璃的生产制造技术,也是人类早期的重要发明之一。尤其在中国,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里,琉璃曾是非常贵重的物品。从现在可以见到的古琉璃品中,能够折射出古代的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历史文化、宗教民俗、贸易交流等真实的社会风貌。

  李光还向收藏界推介了他收藏的油灯系列,总数也达到了三千多件。记者发现,李光收藏的油灯中,有的来自清代外轮上的信号灯,有的灯通身以琉璃制造,十分珍稀。其中有一盏瓷灯,灯具底座上开了个小孔,样子很是特别。据李光介绍,这就是所谓的“省油灯”,灯座的小孔用来加水,起降温省油作用。

  “我的收藏,都侧重于有民俗研究的价值,为海西民俗博物馆布馆做准备。”李光说。

  春节办“平安是福”主题展

  “春节,我将在福州三坊七巷举办一个‘平安是福’的展览,取‘瓶’和‘平’谐音,‘壶’和‘福’谐音,主要展出自己多年收藏的各种琉璃瓶和酒壶。”李光说,希望通过展览,既让参观者领略民间民俗收藏文化,也让参观者领悟“平安是福”的生活哲理。

  现今,李光最大的心愿是海西民俗博物馆早日动建。去年12月,海西民俗博物馆筹备成立,潭头镇政府将滨江滨海大道潭头段百榕公园附近的30亩地作为其建馆之用,“现在滨江滨海路已修到了文岭段,我很振奋也很期待,希望海西民俗博物馆早日建起来,给我的宝贝们安个家。也以此作为载体,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传统文化的价值,分享其中的乐趣。”

  陈华棣认为,李光建馆分享藏品的行为是“大爱”之举,“近年来不少国内有识之士以多种方式急切地向人们呼吁:在现代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我们正在被迫与传统告别,我们生活的家园在发生突变,那么传统文化将保留在哪里?李光,这位驰骋商场的企业家以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痴情,十多年来执着地进行着收藏事业,以‘藏’为乐,以‘藏’陶情,以‘藏’养性。把全部业余时间奉献给他所热爱的中华历史文化遗产的收藏、研究、保护。李光是值得社会尊敬的企业家和收藏家。”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