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媳妇李敏——越剧舞台上的水仙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1 08:51: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吴航乡情讯  长乐媳妇李敏,被誉为越剧舞台上的水仙花,从14岁进入芳华越剧团,到今天成为国家一级演员,已经走过了二十五度春秋。25年来,她塑造的角色有龙女、林黛玉、王志贞、谢云霞、崇秀皇后、江姐、林默娘、唐琬等数十个。不论是神话传说的奇女,还是文学名著的情痴,也不论是母仪天下的皇后,还是视死如归的革命志士,对李敏来说,每塑造一个新的角色,都是点燃激情、体验生命、丰富人生的机遇和挑战。

  一步一个脚印,攀登艺术高峰

  李敏一步一个脚印,攀登艺术高峰。早在1980年,12岁的她就报考了浙江艺校,最后因为年龄太小而未被录取。两年后,芳华越剧团到浙江招收学员,经初试、复试、三试轻松过关,李敏成为德清县唯一入“芳华”的学员,被送进福建艺校表演系进行为期四年的学习。

  1986年李敏从福建省艺校毕业,正式分配到“芳华”越剧团。同年8月,艺校学员毕业演出《红楼梦》,团里决定由李敏扮演林黛玉,这圆了李敏心中多年的梦。著名越剧表演家王文娟观看了演出后,非常高兴,拉着李敏的手,给予高度赞扬,尔后还从上海寄来了她的演唱专辑录音带给李敏,鼓励她勇攀艺术高峰。继越剧《红楼梦》演出成功之后, 李敏在越剧表演艺术道路上,花开不断。她与王君安一起,在舞台上演绎着一幕幕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滕玉公主》、《玉蜻蜓》、《盘妻索妻》等,凭着对越剧艺术的热爱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李敏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艺术形象,以扎实的功底和实力,成为“芳华”的当家花旦。她扮相清丽俊美,唱腔圆润醇厚,表演真切细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得到了戏剧界专家的赞许。她凭借着不俗的表现,使自己的青春在舞台上焕发光彩,在各类赛事中频频得奖,先后获得福建省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第二十二届、第二十三届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首届全国越剧大奖赛“优秀演员奖”,第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首届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2006年中国越剧节十佳演员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全省越剧青年演员广播电视大奖赛一等奖等数十项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李敏现任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既当领导又当演员。同时她又是省政协常委、省青联副主席,社会活动很多,她感到自己的担子更重了。目前,她在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鼓号声中,与团领导班子正酝酿着率领芳华腾飞的新规划。

  以后一定抽时间多回家看看

  李敏是我省芳华越剧团的旦角名家,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位祖籍浙江德清县的姑娘乃是我们长乐的媳妇。

  李敏的丈夫郑明,现任福州市人寿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老家就在我市政府对面的过去闻名长乐“五第十八里”之一的“鉴予里”,即洋锦巷36号的明代名宅(2000年解放路改造时被拆除)。郑明之父郑学钦系原省中医学院药剂教研室主任、附属人民医院高级药师、卫生部《中国药房》杂志社编委。

  据郑学钦介绍,现在全家都住在福州,由于李敏工作繁忙,只有每年正月初二,她才与全家一起,回长乐老家看望伯父伯母,送上点心礼品,嘘寒问暖,其敬老尊老之情令人感动。她每次回长乐时间虽短促,都与家人逛街市,游南山、长山湖,对长乐的年年巨变,赞叹不已,说长乐经济发展飞快,环境又好,真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以后一定抽时间多回家看看。

  长乐人喜欢看闽剧,也喜欢看越剧。在中央电视台戏剧频道,也经常转播全国性越剧优秀节目和省芳华越剧团的品牌剧目,可以从中观赏到“越剧界的水仙花”,领略我们长乐媳妇之风采。

  (记者王宪政  郑敏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