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江美端:“二胡”老艺人的快乐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4 14:52: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月5日,在南山公园,有十几位老太太围坐在石桌边,有滋有味地拉着“二胡”琴,那优美的旋律,清脆婉转的琴声,飘荡在公园的上空。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一位正在指挥拉琴的老者,他精神矍铄,穿着西装,嘴里轻轻哼着乐曲,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位老者就是家住十洋新村,年届古稀的“二胡”老艺人江美端。

  江美端从上小学起,就喜欢上这个传统乐器“二胡”。当时,他的哥哥已是拉“二胡”的好手,回家后经常拉给家人听,江美端在旁边听,接着也买了一把二胡跟着学。上了一中读书后,参加了乐器兴趣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演奏水平明显提高,多次与同学一起参加校文艺表演。直到1978年,他加入长乐闽剧团音乐组,开始了“二胡”的职业生涯,直到退休。退休之后,他谢绝了许多职业剧团的邀请,在家里安享晚年,除了健身爬山等活动外,大部分时间与“二胡”作伴,演奏几十年永远不变的悠悠乡音。

  2011年9月,江美瑞接受了长乐老年大学的邀请,担任“二胡”班教师。“二胡”班学员有37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退休人员,平均年龄60岁,她们中大部分没有接触过“二胡”,连乐谱也看不懂,少数会一点的学员,也只是拉最简单的曲子而已。面对这一批老奶奶学员,江美端一点不气馁,他通过摸底测试,将其分成“基础班”和“提高班”,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

  “只要肯努力学,就一定能学会”。这是江美端对学员经常说的一句话。有一位李女士,今年70岁,她非常想学二胡,但手指头有点小毛病,不具备学琴的基本条件。退休前,曾找别的老师想学习拉琴,都被婉拒,随着年龄的增长,想到退休后,如果能拉拉二胡,自娱自乐,给晚年带来乐趣,该多好。这次李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江美端,忐忑不安地伸出手指头,没想到江美端看了后,还是说了那一句话,“只要肯努力学,就一定能学会”,让李女士高兴得跳起来。从此,江美端除了每周半天上课外,课外经常对她进行辅导,经过一年多学习,她的演奏技艺进步很快,还能跟其他学员一起登台表演。

  江美端说:“琴不离手,不得有半点的松懈。”老年大学放寒假时,江美端担心学员不练琴,布置了练琴作业,并交待她们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打电话或到他家里面授。学员陆建南说,我打了好多次电话请教,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再麻烦,可是江老师总是真诚地说:“有不懂的,尽管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学习,二胡班每个学员,都不同程度地学会了弹琴,有的学员拉琴提高到一定的水平,如“二胡”班班长林品莲,还入虞舜艺术团,参加公益演出。在老年大学庆祝建校20周年表彰会上,“二胡”班被评为先进班级。他们集体演奏的《八月桂花香》、《南泥湾》歌曲,赢得最热烈的掌声。

  “江老师,谢谢您,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晚年。”学员们由衷地说。江美端笑呵呵地摆摆手:“说得不对,应该是‘二胡’给我们带来快乐的人生!”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