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吴佳颖:“微笑比电便宜 比灯更灿烂”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9 15:07:46   来源:长乐公安局  【字号

  置身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嘈嘈切切的噪音中,你面对的微笑也许就是一缕清风,让你神清气爽,作为一个辖有近六万人口的户籍窗口民警,长乐市公安局金峰派出所女警吴佳颖以大家都快乐的微笑,让人印象深刻。

  刚过而立的吴佳颖,却有十余年的窗口服务经验,谈起服务的心得,她引用了一句苏格兰的谚语“微笑比电便宜,比灯灿烂”。

  2011年7月,吴佳颖在金峰派出所户籍窗口接待了来了一名四川中年妇女,浓重的地方口音再加没念过什么书,到窗口时红着脸半天说不出几句话来,面对此景,吴佳颖耐心对她说:“不急,你慢慢想,想清楚了告诉我要办什么?这名妇女听她这么一说,哭诉了事情的原委:该名叫谢某秀的四川籍妇女,20多年来前从四川远嫁到福建省长乐市金峰镇,丈夫早年死亡,当时又是“盲嫁”(没有办理结婚证),因久未回娘家,变成了“黑户”,她一个人拉扯着一儿一女过着苦日子,办理低保手续却没户口,一筹莫展着……,吴佳颖见状笑着安慰她,“没事,这件事我能帮你办好的”。

  带着群众的信任,吴佳颖跑村居,做调查,不仅为其办妥了落户手续,而且令谢某秀没想到的是,吴佳颖在调查之余,也“要求”其将其未落户的儿子户口一并报上。

  面对群众的感激,微笑之余,她心里很清楚,其实都是“分内事”,只是自己多上点心而已。

  “三访三评”活动中,长乐市公安局推出全市公安民警上门服务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服务,自三月份以来, 吴佳颖利用中午下班时间,与辖区民警一道,走村串户,上门拍照,搀扶接送,两个月来,辖区有420余位老人办好了身份证。老人们有的半身不遂,有的表达受限,拿着办好的身份证,家属们在感激之余,与小吴笑侃道:有何奇招让老人们会如此配合,拍下张张似乎完成不了的“高难度”的照片。也许,微笑也是群众困境中的力量吧。

  真不累吗?吴佳颖工作的长乐市金峰镇与福州市有近60公里的距离,由于老公也是名司法警察,为照顾年幼的儿子,吴佳颖几乎每天早晚都在奔波往返于上班回家的路上,再远,再累,但她却没有一次迟到或早退的理由,家常式、理解式的语言,再辅以真诚的微笑,收获着金峰镇群众“这个妹子Y好”的好评,警民的良性互动,或许这就是她工作的“减压阀”吧。

  惟有敬业,才能懂业、乐业。其实,微笑也是种习惯,它是从爱而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