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千古传奇皇恩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9 08:56: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金秋时节,欣闻老宅附近的皇恩寺修葺一新。于是,我满怀好奇地驱车前往探个究竟。走到寺院门口,铁将军敞着容一人进出的小门。暮色中,殿堂孤寂,院落幽深;在民房的簇拥下地势逼窄,但有雄浑巍峨之势。新建成的殿宇,飞檐翘角琉璃铺瓦,格外雄伟壮观。

  据《长乐县志》载:皇恩寺在邑二十三都(今金峰镇)炉(胪)峰山西麓,建于南朝梁太清元年(547年);唐咸通九年 (868年)赐额;清同治三年(1864年),知县王仲汶捐修。

  历经千年风雨沧桑,解放后寺院已圮。寺中至今保留着唐代精雕细琢的古井,诉说着昔日的辉煌。自从国家落实宗教政策保护文物古迹后,近年在地方gov-ern-ment的支持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下,终于在旧址上再次重建,使沉寂半个多世纪千年古刹大放异彩……

  老一辈人说:古时候的皇恩寺,背倚形似香炉的炉峰山,远眺是一望无际的泽国;晨钟暮鼓男耕女织,牧童放牛稚女采桑,恰似吴道子妙笔下的丹青画。因寺周围有鸦池、玉井、镜石等景点闻名遐迩,世代流传着神奇的民间传说,寺联云:“鸦池通玉井,镜石照金峰”,由此把炉峰雅称金峰,今延之。

  相传唐高宗皇后武则天,患了乳疾疼痛难忍,太医束手无策。一天夜里,武后梦见一须发皆白的老翁告诉她,说:“若医好此病,非取鸦池之水不可。”醒来后,她将此事告诉高宗皇帝,夫妇俩马上意识到受神仙指点,但不知鸦池在何方? 随即传旨百官查找鸦池的具体位置。

  一年夏天,钦差大臣狄仁杰奉旨出巡长乐视察民情,途中口干舌燥,颇为难受。经当地百姓指引,得知炉峰山麓一小庙附近有蓄满山泉的崖池,便与随从前往取水解渴。这时,晚霞染红了天边,成群的乌鸦聚集在池边伸喙汲水,有的站在崖石上引颈噪叫,有的在水中嬉戏,有趣极了。一打听,此处正是“鸦池”。狄仁杰兴奋异常,连忙用随身带来的玉瓶装水,封口后,马不停蹄地赶回长安。当武后将取来的鸦池之水调药敷之,几天后就痊愈了。高宗龙颜大悦,赐金扩建鸦池附近的小庙,敕封皇恩寺。

  自从鸦池的水治好的武后乳疾后,鸦池名声大噪。远近乡民接踵而来取水,终日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可是,乌鸦受了惊吓不敢再飞回鸦池,鸦池里的水也就失去了治病的疗效。

  当地黄姓老汉一连几个晚上做了同样的梦:梦见一英俊书生不知何意在他手掌上写了“鸦池玉井”四字。几天后家人吩咐老汉上街买蜜,买后正拎着往家里走时,突然蜜罐掉在地上碎了,瞬间引来了许多蚂蚁,并排起了“玉井”二字。回到家,老汉将今天发生的怪事与梦中所见等向家人道出。老伴机灵一动,说: “蚂蚁所聚的之处就是玉井,神仙叫我们在此掘井造福乡邻;让人免去登山取水的劳累,使乌鸦有了栖息之地。”

  为了让乡亲们喝上井水而不再去打扰乌鸦。黄老汉发动全族男女老少,在蚂蚁聚集之地掘井,挖地不到二丈井泉涌出,且清洌甘甜沁人心脾。大家都说鸦池泉脉与玉井相通,喝了井水与鸦泉疗效自然相同……

  离鸦池不远处,有一块大小一丈有余的岩石,呈椭圆形,平坦似镜,当地百姓称之为“镜石”。

  据说明嘉靖年间,长乐屡遭倭寇骚拢。朝廷得知后,派大将戚继光入闽剿灭,受到当地百姓的拥戴与欢迎。戚家军在炉峰山安营扎寨(世称“炉峰寨”),抵御倭冠。不久,倭寇进犯炉峰山,正准备与戚家军交战时。天气骤变风雨交加,昏暗一片电闪雷鸣。突然,从镜石反射出一道耀眼的金光,大地顿然如昼,钢针似的金光刺得倭寇双眼剧痛,个个倒地打滚,呼天叫地嚎声一片。倭寇被眼前的情景惊吓了,狼狈逃窜,镜石保护了百姓免遭涂炭。如今,“炉峰寨”在被冷落了几个世纪之后,成为了部队的驻地与群众的健身场所。

  皇恩寺擅一方之胜,历代文人墨客至此游玩诗咏甚多。宋绍圣进士陈之邵诗:“老桧乔松路屈盘,翚飞金碧照岩端。僧寻翠巘曾挥锡,客厌红尘屡解鞍。望断四天春野阔,梦回一枕夜涛寒。阳休况是多佳句,吟罢碧云时倚栏。”宋监察御史朝散郎陈毅云:“楼殿参差倚白云,菩提枝老挂金新。门开海国多留月,地接梅林早见春。岩溜暗滋封藓竹,砌风长扫隔窗尘。禅僧喜客非趋俗,平日能来有几人。”可见当年的胜景,令人心旷神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