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笛子丰富了我的生命——访笛子演奏家林佳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8 16:16: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长乐市音乐协会2013年的新春团拜会上,会员林佳的一曲笛子独奏《牧民新歌》和一首葫芦丝演奏《竹楼情歌》惊艳全场,让人如痴如醉,赢得满堂喝彩。业内人士称其演奏技巧达到专业一流的水准。

  技艺精湛源自从小苦练

  不久前,林佳的音乐制作团队为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电视剧《天仙配后传》全剧伴奏。“现已完成前期的全部工作,正在进行后期处理,不久就将与观众见面。”林佳告诉记者。

  “我的父亲是个演奏笛子的民间高手,自我有记忆起,父亲就教授我吹笛子。”林佳说,“也许是遗传,我对笛子的声音有着天生的敏感。”

  林佳回忆起小时候,听父亲吹一整天的笛子也不会觉得厌烦。“但是父亲是严厉的,”林佳说,练习总是枯燥而艰辛。当时才7、8岁,就要早晨4点多起来练习。有时候,一个音符老吹不对的话,父亲就会狠狠地揍人。“那些年,粗大的棍子都打断好几根。”

  13岁的时候,林佳登上省元宵晚会的舞台,开始崭露头角。后来进入南平闽剧团,“在闽剧团的生活也极大地锻炼了我的意志。”林佳说,当时虽是生活所迫,大家学艺都是为了讨口饭吃,但是一身的技艺却是实打实的。

  后来他拜师中国笛子大师蒋国基,他本人还是长乐音协理事、福州市音协会员,此后他还与国内许多名家同台合作过。

  举办长乐首场笛子音乐会

  龙年春节,林佳在长乐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笛子演奏个人专场音乐会,这也是迄今为止,在长乐本土举办的民族器乐类个人专场音乐会第一场。

  当天,市文化馆的音乐厅里座无虚席,大家都是冲着林佳笛子独奏音乐会而来。林佳的笛子吹奏婉转动听、悠远流长。林佳的启蒙老师、父亲也登台献艺,儿媳妇登台伴舞,一家子其乐融融。

  事毕,林佳感叹道,“我年幼学笛,这是我近四十年的梦想。笛子丰富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的生活态度。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并演奏笛子。”

  现热衷于公益演出

  “现在对我来说,生活越简单越好。必不可少的只有两样东西,健身和笛子。”在不久前的“三下乡”活动中,林佳也随演出团队到漳港、玉田演出。

  林佳说,公益文化是让市民在买不到票、买不起票的情况下,享受高雅文化成果。我们做公益演出,就是想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享受艺术的快乐。

  林佳基本不参加商业演出。而省市有组织公益演出活动,他属于随叫随到型的。“我吹笛子很纯粹,就是出于热爱。”他告诉记者。

  (记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