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脚踏实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

——记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省部级劳模)陈文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5 17:06: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4月下旬,记者来到恒源纺织有限公司时,陈文正在该公司B区生产车间与员工交流着。“真不好意思,我马上把手头上的事儿做完,请稍等!”只见他认真地与员工交流,完了又对员工交待了几句,然后才带我们去了办公室接受采访。

  “我2002年在华源纺织开始了自己的纺织业生涯,从基层车间一步步干起,前纺车间、细纺车间、络筒车间到实验室我都待过,所以对每一道工序都很了然于心,也为如今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陈文对记者说,那段经历不但增长了他的专业才干,也让他真正地了解了基层员工,懂得如何去爱护、尊重员工。

  2007年,刚满25岁的陈文就开始筹建恒源纺织公司,并于次年4月投产,不想国际金融风暴却于此时不期而至。为了度过建厂初期的难关,陈文用激昂的创业热情没日没夜地干,白天泡在厂房,和工人一起上下班,晚上留在办公室,与股东们开反馈会、布置第二天的工作,开完会直接留在公司宿舍里睡觉,常常一天下来才睡四、五个小时。陈文说,当时那个累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心情却是“痛并快乐着”,因为心中一直憧憬着的公司终于诞生了,而且还算平稳地度过了金融危机,逐步走上了正轨。

  陈文深知质量是企业的根本,积极引进意大利先进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量和效率;同时,陈文不断向各部门管理人员灌输善待员工的理念,为员工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制度,让员工流动率保持在了较低水平。在陈文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恒源纺织正在不断发展壮大,2011年年产值达到了七亿,B区生产车间也于2012年9月份投产,预计今年年产值可以超过10亿元。

  在激情创业的同时,陈文也时刻不忘继续学习充电,了解各行行情。2010年初,陈文了解到北京至山东一带包装材料行情见好,天津市又有投资的好环境,就毅然北上,在天津市滨海新区轻纺经济区投资成立了华恒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天津、长乐两头跑的日子。他说道:“早已忘了一年要在两地之间飞上多少次,只知道哪里一有事情需要处理,就要马上赶去,在飞机上睡觉也是家常便饭。喏,因为明早又要飞去天津,今天要把长乐恒源这边的事情处理完,所以刚刚让你们久等了。”

  陈文的父亲陈宗立也曾荣获省、福州市劳动模范称号,并于去年被评为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文回忆说:“小时候就觉得爸爸特别忙,很少能见到他,有一次中午答应了我晚上要陪我一起吃饭,六点钟再打给他时,他人已经到广州出差了。”但在父子两人相处的时候,陈宗立总是不忘向陈文灌输“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先把自己的人做好”这一理念,让陈文从小就养成脚踏实地的习惯,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了成功之路,并于2010年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模。

  父亲的年纪渐渐大了,也让陈文更觉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力求把每一件事都做好,让自己可以多挑一些担子。陈文说:“劳模称号既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在未来,我还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工作,希望能做的更好,无愧于这一荣誉!”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