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努力打造文明乡风

——访福州市劳模、珠湖村党支部书记陈冬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2 15:46: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记者走访首占镇珠湖村,看到保洁员工在村间道路上打扫卫生,村居的登山道上,许多人正往上攀登,公园的舞池里,有几十位妇女伴随着音乐在跳广场舞……

  “村主干不仅要引领村民生产致富,还要努力打造文明乡风。”村党支部书记、福州市劳模陈冬金,对记者这么说,也长期这么去做的。

  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陈冬金自2007年担任村主干以来,始终认为要提升村民素质,弘扬文明乡风,要从自身做起,严以律己,才能作出表率。

  陈冬金几年来经手的公益基础建设资金达326万元,他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在购买建筑材料中讨价还价,做到尽量节省。在施工过程中,他经常上山检查监督,防止材料浪费。村民说,在他手中的一元钱能顶10元用。有他理财,我们放心了。特别令村民称道的是,他不管是因公到外地出差,还是平时到市里开会什么,从不报车费,不拿补贴,如有客人来访,需要接待吃饭的,也全由他自己掏腰包。陈冬金说,珠湖村没有村财收入,该节省的开支要尽量节省。前任村主干陈华秋等都这样做,我们更要这样做下去。在陈冬金的带动下,村两委干部也尽力节省开支。

  陈冬金在用公家的钱时很“抠”,但一遇到公益建设时,他却并不“抠”。村里修公路,缺乏资金,他主动捐出2万元;村里建公园,又拿出1.5万元;村小学图书馆购买图书,他又拿1.2万元,如此等等,陈冬金说,许多热心人比我捐的还多,这只是表示我的一点心意而已。

  既是书记又是调解员

  “遇有解决不了的纠纷,找村支书总能化解。”“冬金没有私心,我们信得过,有事情喜欢找他帮忙。”在珠湖村大家都这样说,书记调解员成了陈冬金的代号。

  村里有一起旧房改建,因设置阳台问题引起纠纷,双方当事人各抒己见,互不相让,导致双方矛盾加深,有引起大冲突可能。陈冬金知道后,立即与老人院院长陈永佺一起来到双方家里谈心讲道理,然后又将双方请到村里来面对面协商,最后,矛盾得以化解。

  近期珠湖村发生旧房改建的纠纷多起,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陈冬金都能因人而异进行耐心劝导。有两兄弟因几十公分的隔弄问题有了分歧而争吵不休。陈冬金以本村陈学钱四兄弟和睦相处,爱老孝亲的事迹作为榜样来感化他们,两兄弟终于互相认错重归于好。

  据统计,5年来经陈冬金调解的大小纠纷达几十件,全村没有发现村民上访事件。陈冬金说,将村民间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避免“翻脸”,乡风就更加和谐了。

  多方开辟健身休闲场所

  珠湖村有三分之一人口,在外地或国外工作,留在家里多数是老人、妇女、小孩,如何引导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陈冬金认为就要多方开辟健康的休闲场所,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

  近年来,陈冬金通过向相关部门要一点,村里出一点,热心人士捐一点,先后修建了江滨公园、坪上公园、中档双龙桥公园、寿房公园等4个公园,其中坪上公园最大,占地30亩,投入资金90多万元,有篮球场、健身场、舞场、凉亭等,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每当清晨或晚上,许多男女老少都往这里跑,选择自己活动项目,尽情游玩。

  同时,陈冬金利用村后青山绿水,丰富的生态资源,先后共投入91万元,建设了水库登山路、中档登山道、寿房登山路、佛堂登山路等4条总长4400米登山道。登山道石阶长1.8米,宽40公分,像这样宽阔的登山道,在我市并不多见,所以,除了本村民来这里喜欢登山外,还有许多外地健身爱好者都慕名来此,呼吸新鲜空气,享受天然的生态美景。

  由于多方开辟活动,村民们有了休闲的好去处。打麻将赌博的少了,矛盾纠纷少了,人与人之间相处更和睦了。

  陈冬金表示,作为村主干,他将和党支部一班人以及许多热心人一道,努力打造一个乡风和谐文明的新珠湖。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