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郑方遒:我的大学初体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8 09:36: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2年夏天,郑方遒以600分的专业分和524分的文考分成绩,顺利地敲开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大门。“到清华大学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哪怕现在已经上完第一个学期的课了,我都没有把校园走遍过。”

  清华大学带给她的第二个印象,则是扩散思维。“老师给我们授课时,从不会拘泥于课本和教条,而是注重培养同学们的扩散思维。他们经常先给我们观赏一些比较大胆、前卫的设计作品,同时鼓励同学们集思广益,打开思路去大胆创作,并要求我们要学会阐述自己的创意,不但要做文字说明,更要具备演讲的能力。”尽管才上了一个学期的课,但是郑方遒仍觉得受益匪浅,仿佛自己的思维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有了更广阔的世界去翱翔。

  很多人对大学的直观感觉就是轻松加愉快,似乎不必怎么上课、不用用功就可以顺利毕业,但是对于郑方遒而言,大学的生活却完全不是这样的。除了周一到周五每天都要按时上下课之外,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差不多也都贡献给了美术学院的工房和校内的各大图书馆。甚至,每当她在工房里设计、制作模型时,她觉得高中的学习都没这么累。她说,在北京上了一整个学期的课,逛市区的次数用一只手的手指就可以数的过来。

 

  视觉语言1、视觉语言2、三维造型,大学历史与文化、基础英语、英语听说、中国工艺美术史……这些必修课和选修课,构成了郑方遒大学初体验的大致框架。“尽管当初是以美术生的身份考进来的,不过现在基本上已经不画画了,更多地是依靠电脑来设计,学习photoshop的时间比拿画笔的时间要多得多。”她说,大学的第一个学期还是以适应为主,身边的同学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不过她依然能在班上名列前茅。“但是心里还是很怕挂科,因为只要四年里挂过一次科,就会失去在未来保送研究生的机会。”而读研究生是她的目标之一,因此,她仍旧一刻也不敢放松,学习积极性丝毫不比在高中时差。

  室内外景观设计是她未来就业的主攻方向之一,她也没少关注这方面的就业信息。在得知北京某报社正在征集室内外景观设计图时,她也积极报名参加,尽管作品没有被选中,但郑方遒并不气馁,她觉得现在就看到理论和实际应用的差距,有助于在未来的学习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弥补。

  除了学习,校园里的各种活动也在吸引着郑方遒。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环境艺术设计系建系55周年的庆典上都出现了郑方遒的身影,各种讲座和公益活动,她也总是积极参加。她说,和其他院系交流是她非常喜欢去做的事,因为参加交流可以让她主动探索不同的专业,不但可以学到更多,反过来也可以让她用全新的眼光审视自己的专业,扩散自己的思维。

  “全校的学生宿舍差不多都集中在一个片区,但是教学楼之间的距离往往很远,上一节课可能要换一个地方,所以同学们基本上都买了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学姐们还打趣说,没在清华大学丢过自行车,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清华大学出来的。”学校里的食堂很多,尽管基本上见不到闽菜,不过郑方遒并不发愁,因为食堂的菜口味都特别好,而且十分便宜。

  谈及现在,郑方遒说:“也许是从小到大养成的习惯,只要我下决心去做一件事,我就会尽力去做到最好。现在身处全国最好的大学之一了,我更会do my best,尽最大的努力,为自己的青春争取最大的收获!”

  谈到未来,郑方遒则说,目前考虑最多的还是考研,如果能获得保送的机会就最好了。毕业后会去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谋求安身立命的机会,因为福州目前对于室内外景观设计的需求量不如北上广等大城市多。但是,如果福州在这个行业的潜力被充分挖掘出来了,她也会考虑回来:“谁不想建设自己的家乡呢?”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