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刘羽珊:兴趣是我成功的密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8 09:49: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每年高考结束后,那些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的尖子生们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令人羡慕的成功之外,高材生们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总是令人感到好奇。他们的父母是怎样教育的?高中时期是如何学习生活的?进入大学后又将如何成长?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记者专访了2012年考取清华大学信息艺术设计系摄影专业的刘羽珊同学,揭开“清华生”的神秘面纱。

  初见刘羽珊,这位长相甜美、聪慧娴静的姑娘就带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舒服感觉。她的性格属于偏内向型,言语间带着微笑,说话腼腆,从小就爱画画,母亲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也是刘羽珊走上美术之路的启蒙老师,对她后来的人生选择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她早早地决定报美术生,高考时,精湛的专业绘画技巧配上卓越的文考成绩,让刘羽姗顺利地进入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清华大学,录取的专业是摄影。

  成长:汗水铸就的高考辉煌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妈妈发现我的兴趣和天赋后,就细心地教我一些简单的绘画技巧,还给我报了美术培训班,经常鼓励我要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刘羽珊幸福地说,“我的父母平时对我的教育方式是采取民主型,学习上主要是诱导我自己主动去汲取知识,生活上对我关心体贴,从来没有要求我考上什么什么名校,所以我高考时心理压力没有那么大,心态摆的比较端正,轻装上阵,最后顺利地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正是这样一种宽松式的教育方式,让她的绘画天赋得以超前的发挥,并沿着自己喜欢的科目认真地学习,最后在高考中获得成功。

  尽管如此,别人只看见她的成功,却不一定看见她背后付出的汗水。刘羽珊说,在高考前一年期间,因为近几年报考美术音乐类型的考生日益增多,竞争愈加激烈,她一边要抓紧时间练习画画,有时还要去北京参加绘画培训,培训费用还相当高昂,父母的血汗钱不能白白糟蹋;另一边文化课也不能落下,两边都要兼顾,十分不容易。报考清华大学美术生的前提,是必须到清华大学参加统一的专业课考试,只有通过考试,高考填志愿时才有资格报考清华大学,最后文化课成绩也必须优异,“双剑合璧”,这才能踏进清华大学门坎。

 

  现状:努力绘制着未来美景

  虽然刘羽珊在考上清华后,赞美和掌声不断,经历了“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过程,但真正踏进清华大学的那一刻,她就觉得应该把自己头上的那顶光环取下。“因为在清华大学乃至北京这样人才济济、竞争激烈的地方,这点成就根本算不了什么,人不能老活在过去的荣耀里,应该向前看。”刘羽姗说。

  比起高中生活的枯燥繁重,大学的生活相对要宽松自由的多,但刘羽珊依旧把认真刻苦学习摆在第一位,德智体全面发展。她说,清华大学很注重学生的文体方面,经常组织运动会和唱歌比赛,平时上摄影基础课,教授通常采用互动式,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能够独立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地与老师同学们对话,共同进步。有的教授手上有相关项目在做的,也会让学生去收集资料,辅助完成项目。每隔一段时间,学校都会邀请国外的专家教授来清华进行学术交流,增长学生们的见识和才干,暑假还组织中国学生与国外学生夏令营,互相沟通,建立深厚的国际友谊,保证教学能与国际接轨。

  刘羽珊告诉记者,上大学后,她依然对美术绘画持有高度的热忱,始终坚持自己的爱好,毕竟兴趣是成功的敲门砖,坚持是成功的加油站。课外,她报名参加了清华电视台,担任电台的摄影记者,学校的各种学生文娱活动都积极参与,这样就既让自己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又能很好地融入清华生活。说起未来打算,刘羽珊说如果有机会,她想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清华大学生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经验,我们也衷心地祝愿他们在研究学业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将来为国家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高维 潘心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