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美丽了城市,也美丽了人生

——记“最美环卫工”潘梅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0 09:33: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潘梅官师傅正在拧紧压缩管,以防垃圾污水流出。

  清早,在上班的路上,您会发现街道已经清扫干净,街道两旁的垃圾桶也已空空如也。长乐城区那么多的垃圾最终去了哪里,是怎么去的呢?记者带着这个疑惑来到了城南垃圾中转站,随同今年获评“最美环卫工”的潘梅官师傅体验了垃圾转运的整个过程,同时也领略了他的“美丽”人生。

  对工作兢兢业业

  2010年,他由一名跑长乐到松下的客运司机摇身一变,成了垃圾转运司机。回想起第一次运送垃圾去五竹山车里垃圾处理厂的经历,他仍刻骨铭心:“太臭了,当时刚好是夏天,令人作呕的气味,加上密密麻麻上下翻飞的苍蝇,我真想打退堂鼓。”当记者问起他为什么又坚持了下来,“当天晚上,我一夜没睡,纠结很久,再加上我生来就是个犟脾气,我就不信我不能坚持下去。结果就坚持到现在。”说完他爽朗地笑了。

  这笑容的背后饱含的心酸,恐怕只有他能体会,转运垃圾除了难闻的味道外,还要起早贪黑。往往凌晨5点起床,一直工作到夜里10点,一日三餐随便对付。越是到了节假日,他越是忙碌。特别是过年,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一点,再回家休息两三个小时,接着起来继续工作。寒来暑往,全年无休。遇上自己生病,能扛的咬咬牙扛着。今年6月的一天,高温袭来,他中了暑,头痛、恶心、全身乏力,为了不给同事增加负担,他硬撑着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任务。为此,同事都说他像牛一样犟。

  对家人心存愧疚

  天天早出晚归,和家人相处的时间是少之又少。对于妻子,他没能替她分担家务,也没有能力给她提供舒适的生活条件,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妻子默默地打理,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对于儿子,他更是自责于自己没有尽到一个父亲的职责。“我儿子今年读九年级了,他长这么大,我还没有带他出去玩过一次。今年国庆,本想请个假带儿子到福州的公园里看看,没想到儿子竟然跟我说,爸爸,我不想去,出去要花钱,还是节省点好。”记者看到,此时的他眼里泛起了泪花。

  在他身后,妻子和儿子永远是他坚强的后盾。他的儿子通过他,对环卫工这份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且没有因为自己父亲是环卫工人而在同学面前自卑,相反他很自信,在班级里是个积极分子,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儿子对他以及他的同事都非常尊重,这让他很欣慰。

 

  对同事肝胆相照

  长乐城区一天产生的垃圾大约有100多吨,这些垃圾由他和另外两个师傅运送。从早晨5点开工直到晚上10点才能完工。那两个师傅都来自于四川。今年上半年,那两个师傅因为在老家的父母身体状况不好,要赶回去照看,两个同事轮流请了将近一个月的假,这两个月,他就像陀螺一样连轴转,每天回家骨头就像散架了一样。同事从老家回来,一个劲地感谢他,他却说,谁没个难事呢,况且,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也想孝敬父母,可是我的父母都不在了。中转站的杨大姐绘声绘色地向记者讲起了这件事。她还笑着告诉记者:“潘师傅人很好,平时不讲什么多话,同事有什么事情要他帮忙,他都会爽快地答应,并且还会做得很好,他跟同事的关系都很好。他年年都被评为先进个人,这次被评为最美环卫工,我们大家都替他高兴。”

  对现状知足常乐

  在和潘师傅运送垃圾上五竹山的时候,有几栋漂亮的公租房进入记者的视野,潘师傅告诉记者,市里分配了108套房子给环卫工人居住,房租归市里负责。现在住的大问题解决了,每月还有绩效,政府还帮他们买了养老保险,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他对此很满足。当记者问到将来有机会他会不会改行时,他很干脆地说:“不会,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了,把城市里的垃圾运走,让城市变得漂亮,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我想把这个工作做到老。”

  当采访临近结束,记者问起对于这次能获评“最美环卫工”他有何感想,他激动地说:“这份荣誉不光属于我个人,更应该属于长乐所有的环卫工人。我只是很幸运地代表了我们这个群体接受这份荣誉。”

  正是因为有了像潘师傅这样一群不怕苦、不怕脏的环卫工人,我们的城市才得以这么美丽,创造美丽的人才是最美的人!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